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网评:春风化雨 成风化人 移风易俗要善以善风育新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5 22:18
  

□陈旖旎

  移风易俗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更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婚丧嫁娶、宗族事务、节庆祭祀等传承多年的风俗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不合时宜、不能为社会发展和进步所用的陈规陋习根深蒂固,非朝夕可以变革,也不宜与之硬碰。要找准发力点,找对突破口,才能持续深化、有效推进移风易俗。

  一种陋俗的形成,跟地方传统、社会风气以及民众心理等因素都大有关系,“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硬骨头难啃,不若另寻软肋。慈善是良风美俗的一大关键组成,涵养公益文明新风尚,既顺应人情,又能让群众切身体会移风易俗的正能量。

  不讲排场讲慈善,扭转群众“攀比”方向。早在2003年,晋江市慈善总会就向全社会尤其是工商企业界发出“简办俗事,多行善事”的号召,倡导经济精英把节约下来的礼俗资金、亲朋好友赠送的礼金奠仪捐献给慈善公益事业,或者建立专项慈善基金。这一创举,比较有效地疏导了晋江人的心理矛盾,又切合晋江人的性格特征,得到工商企业界和全社会的支持。晋江慈善总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累计募集善款逾30亿元,位居全国县域前列,其中从婚丧喜庆活动中节省下来并捐给公益事业的钱款就超过一半,这还不包括直接捐给村、社区的善款。

  构建良风美俗,重在示范和引领,要抓住“关键少数”,影响“沉默的大多数”。深入贯彻落实针对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方面的规定,加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文明新风,做移风易俗的表率,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头雁”。注重与企业家、明星名人的宣传教育,为他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鼓励引导他们致力于移风易俗,将婚丧嫁娶中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助贫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等,形成良性循环。制定村规民约,旗帜鲜明地提倡崇尚勤俭、简办婚丧、热衷慈善的新风气,明确对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并建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确保村规民约的落实与监督。除了破除大操大办的风气习俗,还应注重民众联络感情的实际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形式,引导树立有益身心的健康新风尚。

  不晒嫁妆晒公益,让慈善润物“有声”。要以社会舆论来为移风易俗造势,利用各种传播载体和媒介,加强典型宣传和正面引导。2018年12月18日,在晋江一年一度的“慈善日”,“晋江慈善之夜”暨“世中运”倒计时活动汇聚了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代表与各方宾朋相聚一堂,畅叙乡谊,共同见证晋江2020世中运倒计时正式启动,不仅现场乡情满溢、慷慨捐资,活动结束后数天,仍有乡贤陆续捐款,至今活动募得善款超6亿元,将用于支持世中运筹办和福大晋江科教园区等项目建设,为家乡发展出力。另外,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针对年青一代开展宣传,引导网民参与话题讨论,力求使正气得到弘扬、歪风受到遏止;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曝光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人和事,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培育慈善之风,鼓励群众抱团做公益,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移风易俗新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加油提速。

标签:移风易俗|网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