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让围读剧本流行起来

www.ijjnews.com   光明日报  2019-01-23 16:37
  

  【见仁见智】

  近日,几家影视行业媒体联合发布了“围读剧本运动”的倡议:呼吁所有影视剧组开展围读剧本的工作;所有主创留出“围读剧本”的时间;所有制片人为“围读剧本”这一创作环节提供保障。一时间,“围读剧本”成为影视圈的热点话题。众多导演、制片人、编剧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支持宣言,甚至提出了“应将围读剧本当成硬性行规”的建议,还有不少剧组表示自己早就在默默贯彻这一创作方法,并放出了剧组围读剧本时的照片,以表明创作态度上的严谨认真。不过,热议中除了肯定支持之外,也有担忧和感慨。一些人认为,围读剧本未能成为影视创作的必要环节,是各种主客观原因作用的结果。若想将围读剧本切实贯彻下去,定会遇到挑战。那么,围读剧本究竟读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推行这一方法?这种形式为何被视为提高剧作质量、保障影视产业健康发展的良药?我们又该如何解决在推行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这些问题亟待业界深入思考。

  其实,围读剧本并不是创新举措。然而,随着影视剧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部分制片方在商业逻辑的怂恿之下,只图节省制作成本,缩短创作周期,而忽视了围读剧本环节。一些明星为了谋取经济利益、维护人设形象,参加大量广告代言、综艺节目等商业社会活动,也压缩了艺术创作尤其是钻研剧本的时间。渐渐地,传统中断了,围读剧本成了偶尔得见的稀罕事儿。

  当下的影视市场日趋繁荣理性,流量和IP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度。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意识到,相对于明星效应、舆论造势,思想内涵的提升和艺术质量的打磨才是作品获得市场成功的关键。唯有将更多精力放到作品质量这个根本上,影视行业才能收获更加强壮的体魄,使今后的发展之路走得更加稳健。而剧本是一剧之本,相关创作人员合力打磨剧本的围读剧本环节就成了提升作品质量的有效途径。

  在围读剧本时,制片方一般会把演员、导演、制片人、编剧召集起来,有时候还会邀请摄像、美术、灯光、服化道、剪辑特效等工作人员。主创人员围坐在一起,由演员分角色朗读剧本对白,大家集思广益,商量讨论,一遍遍地捋清楚人设和人物关系,排查情节细节和戏剧冲突逻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完善,落实分镜、场景、人员,统一创作思想,确定创作方向,讨论具体拍摄方案。这一举措不仅能为演员走进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提供时间和氛围,帮助他们解决对剧本的疑惑,确定对角色的理解、人物关系的调性、重场戏的处理,也可以让其他部门更为全面地了解剧本、主题、人物,解决拍摄制作方面的具体问题。

  在某种程度上,围读剧本相当于剧本定稿会。在戏开拍之前,创造这样一个机会让主创们提意见。会议结束后,集体研讨最终确定的剧本将不再允许随意改动,成为全剧组成员共同维护的智慧结晶和创作共识。这就避免了大牌明星自带编剧进组,在片场擅自调整剧本、更改台词的乱象。正如编剧史航所说,围读最重要的不是划分戏份,而是建立作品的艺术气场和伦理状态。除了艺术层面的意义,围读剧本还可以视为剧组的沟通交流会。这将有效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从而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围读剧本虽然好处多多,但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灵药。有的剧组进行了围读剧本的工作,呈现出的作品依然品相不佳。这是因为围读剧本只是针对水平在及格线以上的剧本完善提升的后天措施。如果剧本先天不足,或者在导演、演员、摄影等其他创作环节存在短板,那么,无论怎么围读,都是“围堵”。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呼吁行业重视剧本、各环节协力进行剧本围读的同时,创作团队的各个工种都需高度自律,做好本职工作。

  肯定围读剧本的重要作用同时,必须看到现阶段其在操作层面的实际难度。由于影视剧筹备拍摄工作涉及的人员和部门众多,且每个人都有各自繁忙的创作任务,时间安排也都不一样,要召集所有人展开一次甚至多次的围读,协调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为了将围读剧本的可行性切实提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探索更为高效的方式,比如各部门分层次展开围读、核心主创重场戏集中围读,再将分层围读的成果分别统筹贯彻下去。不过,无论方式如何变通,围读剧本的重要性不能被忽略,其目的和本质不能改变。“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将准备工作做扎实,才能在作品的品质上精益求精。

  (作者:王婧,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

标签:剧本|围读剧本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