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的产业与企业年终盘点:成绩与挑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2 15:25
  

  昨天是农历腊月十六,闽南尾牙日。按照传统习俗,大多数企业会选择在这天举办年会,既为犒劳员工的辛劳,也为企业过去一年的努力画个句号。

  一个企业需要在年终岁末盘点一年的得失,一个地方的经济与产业同样需要对过去一年做个总结,同时也为来年谋篇布局。

  2018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种不确定因素夹杂的大背景下,晋江依然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21亿元,增长8.7%。

  支撑亮眼数据的,是晋江的产业与企业:实体经济稳中向好,龙头企业加快高质量增资扩营,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茁壮成长,集成电路、石墨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形成势,进一步重塑“晋江制造”新价值新印象。

  这一年,晋江企业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更扎实,取得的成效也颇为显著。恒安特色阿米巴模式变革成效显现,市场份额稳居全国首位;安踏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百宏列入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

  这一年,晋江企业更广泛走进国际舞台中央。恒安投资芬兰芬浆项目,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上游纸浆制造行业;安踏加快国际并购步伐,359亿元要约收购始祖鸟母公司,这个投资被安踏掌舵人丁世忠称为“创业到今天,所做的分量最重的一次决定”;361°乘着雅加达亚运会的东风,在亚运会开幕前夕与印尼当地最大的零售商太阳百货达成合作……

  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晋江企业也遭遇了更多挑战:市场对于产品时尚化个性化等需求进一步提升,考量企业的应变能力;劳动力、原材料等各种生产要素成本以肉眼看得到的速度在上涨,让企业叫苦不迭;而在资本市场上,体育用品板块、恒安国际先后被国际做空机构沽空,更让人始料未及。

  种种挑战,在未来还将存在。

  就市场层面而言,现在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业界并没有统一定论,但消费者对于更好产品的需求却是实实在在的,谁能迎合这种市场需求,谁就能脱颖而出,成为消费者心目当中的著名商标。就在几天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对于过去评名牌、评著名商标的政府行为,2019年将一律取消。”这也意味着,从今往后所有企业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朝着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这个目标奔跑。

  就企业内部管理层面而言,各种生产要素成本的上涨是不可避免。以劳动力为例,中国早就过了人口红利期,未来可供挖掘的劳动力资源将更加稀缺。就在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3.81‰,人口出生规模连续第二年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以劳动力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晋江产业或许只有这两条路可以走:一是自动化,不少企业已经在尝试,但仍需更多企业参与;二是追求劳动力资源的迁徙,把加工制造环节外移。

  而对于参与国际竞争程度更深的晋江企业与产业来说,未来所要面对的国际挑战也更多:知识产权层面的,资本市场层面的,不一而足。这是好事,从侧面折射出我们的企业竞争力在增强,已经能够引起国际竞争对手的足够重视。但也应该引起企业的重视,面对诸多国际挑战时,打铁仍需自身硬。在去年的几个沽空事件中,恒安、安踏屹立不倒,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但也有个别企业经不起推敲,在资本市场上就此一蹶不振。

  一顿尾牙宴后,企业就将与各自认为的圆满或者不圆满的一年挥别,开启新一年的征程。我们也选择在今天用这份盘点,与读者一起回顾晋江产业与企业的2018年;同时,我们也希望晋江的产业与企业,能够在新一年中,行稳致远。

  王志前

标签:产业周刊|尾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