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强基固本 打造精品剧目促传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1 09:57
  

晋江召开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参演剧目主创人员座谈会

高甲戏《柯贤溪》剧照
木偶戏《施公断案》剧照

  晋江新闻网1月21日讯 日前,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晋江参演剧目主创人员座谈会。

  不久前,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7届戏剧会演、第4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评奖结果出炉。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去的布袋木偶戏专场《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带去的高甲戏《柯贤溪》及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带去的南音《钗头凤》,喜获多项佳绩。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吕忠文、叶正萌、张天鹏、苏统谋、张子祥、颜洒容、陈凌香、李胜奕等剧目主创嘉宾,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创人员,晋江南音艺术团主创人员齐聚一堂,交流此次省艺术节所取得成绩的经验,以及对晋江今后文艺创作的思考。

  据了解,晋江此次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所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团队的力量,演职人员台前幕后下了很多功夫。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说:“此次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所取得的成绩,是木偶艺术保护中心近年来强基固本的成果。2019年将继续通过复排传统经典剧目,传承南派木偶技艺。”

  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负责人庄伟国也说:“高甲戏《柯贤溪》一剧的排演,团员们共同克服了很多困难,获奖得益于团队的力量,今后将继续提升和打造《柯贤溪》这一获奖剧目。”

南音《钗头凤》演出照

  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团长陈铭伟说:“晋江市南音艺术团此次参加展演的节目是南音《钗头凤》,是传统古诗词与南音的结合。2019年拟将与国家大剧院配合录制古诗词南音的唱片,并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唱片的发布会。同时,将加强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合作交流,用南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晋江故事。”

  与会的嘉宾们也对晋江高甲、木偶等文艺创作,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

  国家一级导演张天鹏、导演张子祥认为:“木偶、高甲两个剧团应该继续传承传统,复排经典传统剧目,以传统促传承。”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胜奕说:“虽然两个剧团的演员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需要继续提高演员的艺术水平,尤其要在唱念方面下功夫。”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统谋说:“支持对传统戏的复排,锤炼一部好戏,能振兴一个剧种,能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人才,也能更好地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国家一级导演、高甲戏《柯贤溪》导演吕忠文说:“传承传统经典,做足自己的特色,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重要的保护途径。晋江拥有一批很不错的演员,只有演员的水平提高了,导演的想法也才能实现。”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说:“在此次的会演中,参赛的团队和演员们赛出了精气神,大家团结一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各团队成员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上不忘初心、增强信心、下定决心,不断夯实基础,加强对传统经典剧目的抢救、梳理、恢复,进一步在理论上奠定和梳理自身特有的艺术特色。做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再出发。”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福建艺术节|精品剧目|高甲戏|木偶戏|南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