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籍商界翘楚施至成去世 享年94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0 10:43
  

  晋江籍商界翘楚施至成去世 享年94岁
“晋江SM广场是我的祖厝”

  晋江新闻网1月20日讯 昨日,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首富、SM集团创办人施至成1月19日凌晨在家中安详去世,享年94岁。随后,记者通过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证实了这一消息。

  施至成,1925年出生在晋江龙湖洪溪村。12岁,他身无分文,只身一人坐船到菲律宾投靠父亲;80岁,他腰缠万贯,携子女归来,为他在家乡建造的第一座SM广场开业剪彩。

  作为SM集团的创始人,施至成被誉为菲律宾的“百货大王”。在2018年的全球福布斯富豪排行榜:93岁的施至成先生凭借190多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排行榜第52位,比2017年上升19位。作为菲律宾首富,施至成先生已经连续十年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其家族掌舵的SM集团,一直是菲律宾商业地产及零售业龙头。

  晋江经济报《天下晋江人》也两次报道了施至成的传奇创业故事:在2008年7月22日,报道了《“百货大王”施至成:爱乡爱得如此深沉》;在2014年3月5日,报道了《菲律宾首富施至成之女施蒂丝分享家族创业故事——SM改变了菲律宾人的生活习惯》。

  乡情:“晋江SM广场是我施至成的祖厝”

  2005年11月26日,施至成携子女回到故乡为SM开业剪彩。

  当时已是80岁高龄的施至成漫步在SM广场内。“13年了!”等了这么久,这座凝聚了他满腔乡情的SM终于开业了。

  晋江SM广场是他在中国投资最早的项目之一。他为何选晋江?又为何在1992年项目引进后等了13年才开业?

  原来,随着SM在菲律宾的成功运营,凭着对商业运作的独到见解,他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国度里,拥有了自己的商业王国,成为叱咤东南亚的“百货大王”、金融巨子,他创办的SM集团占据了菲律宾零售业的半壁江山。

  当菲律宾乃至东南亚越来越多的人见识施至成独到的商业眼光时,1992年,他毅然决定在晋江这个县级市投资建造第一座SM广场,此举当时却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亲友们差不多100%反对,但他很坚持。他说,他可以到中国任何发达的省份去做,但到晋江做,完全是为了家乡。

  1992年,在一片质疑声中,施至成在晋江罗山福埔的一块土地上,出巨资兴建了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的SM广场。没想到,建成后因投资政策等原因未能如期开业,而这一等就是10多年。

  其间,他的孩子曾劝他将晋江SM广场转卖,都被他拒绝了。因为在他心中,晋江SM广场便是他认祖归根的“祖厝”。

  2005年11月26日,承载着施至成家乡情结的晋江SM广场开业了。在正式开业之前,从1999年到2008年,晋江SM广场举办了十届的中国国际鞋业博览会。

  如今,泉州晋江SM广场成为晋江最热闹、最火爆的商圈之一,带动周边商业氛围,推动城市商贸集群的形成,也改变了不少晋江人的生活。

  声音

  晋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陈金尚:

  施至成乡贤虽旅居在外,但心系桑梓、热心公益,早在20多年前就踊跃捐款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回家乡晋江建了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座购物中心,助推了家乡的城市化进程,大家都有口皆碑。

  据悉,施至成历年来在家乡晋江捐资累计超千万,龙湖镇洪溪村建桥、铺路、学校建设等,泉州晋江机场建设等项目均有捐资。他的突出贡献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碑表彰,授予“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会长施文诞:

  惊闻菲律宾华商领袖、著名的SM集团创办人、主席施至成先生仙逝,世晋总全体同仁深表哀痛!

  施老先生一生艰苦创业、长袖善舞、商业王国涉及数十行业,最令人怀念的是施老先生热心慈善公益教育事业,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广受海内外各界及菲华侨界的尊敬和赞誉,名掦四海、永留青史!施族之光、晋江之光、海外华侨华人之光!

  愿施老先生一路走好,并向施至成老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望节哀保重。

  (记者_李杰 陈维曦 通讯员_曾金珠)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