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冬春诺如病毒高发季 老师家长需警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17 09:13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随着春节临近,人们交往频繁及聚餐、旅游机会的增加,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手部卫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

  诺如病毒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常见症状有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等胃肠炎症状,部分人会有头痛、发热、寒战及肌肉酸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幼儿、老人及免疫力低下患者病程可能会略有延长。

  该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诺如病毒胃肠炎病程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与其他胃肠疾病一样,得了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的人,应及时补充足够水分以预防脱水。要特别注意儿童、年老者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发展,以便及时对症处理。

  那么,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性胃肠炎?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1.注意手部卫生。在上完洗手间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要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要生吃或食用半生的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

  3.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不能参加食品加工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4.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调离食物加工相关岗位。

  5.发现身边有人感染诺如病毒时,要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6.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治疗,应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诺如病毒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