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19年晋江公安将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15 17:21
  

  晋江新闻网1月15日讯 2019年晋江警方将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遏制电信诈骗高发势头。1月15日,晋江市公安局召开盘点2018年晋江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晒2018谋2019。

  据统计,电信网络诈骗正成为最主要的犯罪类型之一。2018年晋江市刑事案件立案数首次降到万起以下,比降20%。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占到总刑事案件立案数31%,成为目前所有犯罪类型中排名第一的高发犯罪。进一步细分,晋江已发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贷款类占比25.5%,排名第一;兼职刷信誉类占比13.3%,排名第二;冒充客服类占比11.4%,排名第三。

  晋江公安始终保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2018年晋江破电信网络诈骗案数同比上升6.22%,刑拘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6.16%,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气焰,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晋江公安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从1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电诈、破大案、带小案”集中攻坚行动。

  攻坚行动将从大案入手,该局将对现行案件以及去年以来未破的大要案进行梳理研判,通过破大案带破一系列小案,集中最强力量、最新手段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最猛烈的攻势,做到每一个诈骗警情都有人核查、每一起诈骗案件都有人侦查、每一串诈骗案件都有人研判,形成上下联动,全面清窝点、打链条、防流窜。

  攻坚行动提出案值5万元以上案件,诈骗犯罪侦查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全力侦破;案值10万元以上案件,逐案成立专班,由分管局领导挂帅,责任到人,限期破案,做到案件不破专班不撤。对本地上网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该局将组织专门力量实施抓捕。

  落实刚性问责,晋江市公安局制定了“一案双查”制度,对各辖区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大要案件,一查案件,二查防范宣传等相关职责有没有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该局还将实行每15天的一次通报排名,3个好的、3个差的要亮出来。连续评为3个差的要约谈、挂牌整治,分管局领导、辖区派出所所长要向局党委作检讨说明。

  全民防范是遏制电信诈骗的第一法宝。晋江市公安局提出以精准宣传压控诈骗发案,重点建立“三项举措”,即全覆盖的诈骗方法快速发布举措、全环节的防诈骗提醒举措、全民化的防诈骗宣传参与举措。

  为了打好精准防范攻坚战,该局将定期对案件进行梳理剖析,归纳总结易受骗群体特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根据岁末年初特点,联合财政、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对企业管理人员、财会人员开展宣传,防止发生大额精准诈骗案件;与教育、民政、医保等部门联合对学生、老人、扶贫对象等开展宣传,降低受骗机率。

  该局还将建立起每日诈骗警情回访制度,每日安排专人对前一天诈骗警情进行回访,接受率未达75%以上给予绩效扣分。开设专席电话,与公安110、便民热线12345联动,快速提供诈骗犯罪咨询、报警等服务,帮助群众识破骗局。

  该局还成立督查小组,督查小组将通过电话回访、警情核查、现场询问等方式对诈骗高发村(社区)责任民警实行倒查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视情采取“打招呼、谈话、告诫”三项问责措施,切实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