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海峡银行:改革考核机制+减费让利 助力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www.ijjnews.com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9-01-11 15:30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一番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也赋予了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企业的责任和动力。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城商行,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通过持续推动制度改革和产品、服务创新,把更多实惠和便利送给民营企业。

  激发内生动力 破解民企融资难

  面对风险偏高的民营企业,银行普遍存在“惧贷”心理,这也是民企融资的主要障碍。为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福建海峡银行加快改革考核制度,完善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制度,激发服务民企的内生动力。

  具体来看,在考核制度改革方面,为调动分支机构服务民企的积极性,该行单列小微信贷计划,并逐月分解、动态调整、序时推进,优先安排规模、优先放款;出台小微专项考核政策,例如对新投放的普惠型小微贷款按一定比例核增业务净收入、不纳入资产负债比考核等。

  在完善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制度方面,该行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授信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出台容错纠错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尽职认定标准,对不同区域的经营机构设置差异化的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目标,明确免责情况和问责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免责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另外,福建海峡银行还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民营企业服务体验的措施。

  一是根据民营企业的区域特点及经营机构的风控能力,差别化下放审批权限,尤其是下放针对小微企业的授信业务审批权限和风险授信清收化解权限;调高经营机构对低风险业务、房产抵押类业务以及集团客户中新客户和存量客户的单户最高审批余额。

  二是加大与民营企业的交流互动,加强前中后部门、总分支机构间的立体联动,提前介入民营企业重点项目,提前开展综合尽职调查;对于存量授信客户,在授信到期前两个月提前做好存续工作。

  三是建立线上全流程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新模式,满足民营企业的全天候融资需求;持续优化企业开户程序,积极探索优化线上服务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福建海峡银行已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的目标。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款余额217.15亿元、户数16061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1.21亿元、1129户。

  主动减费让利 破解民企融资贵

  融资贵是横亘在民营企业与金融服务之间的一道高墙。为减轻企业负担,福建海峡银行明确要求各经营机构不得向民营、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的各项费用,并积极推广“续贷通”产品(即无还本续贷业务)。据悉,该行2018年前10个月通过“续贷通”业务服务民营小微企业313户,累计发放贷款26.1亿元,按目前过桥资金价格测算,共为客户节约资金5200万元。

  另外,福建海峡银行还持续开展阶段性优惠活动减费让利。比如,通过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进行汇款交易免除汇款手续费用;民营小微企业在该行使用“好薪情”卡办理代发业务,企业持卡员工可享受本行异地取款、存款、汇款免费、跨行取款免费,降低代理业务、账户年费、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收费标准等。

  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福建海峡银行将金融科技与创新产品紧密结合起来。2018年6月,该行成为全国首批“信易+”联盟成员单位。近期,该行与微众银行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合作开发一款专门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线上无抵押经营性贷款产品,实现从申请到放款的全业务流程在线完成,凭借电子渠道实现快速放款。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10月期间,福建海峡银行共取消服务收费项目10项,整合精简收费项目5项,降低收费标准项目9项;截至2018年10月末,服务收费项目中免费项目有89个,占比达到35.6%。2018年1至10月,该行累计对企业客户给予专项减费让利约1543.62万元。其中,为民营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成本金额约73.64万元。

标签:福建海峡银行
稿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