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要点版来啦!

www.ijjnews.com   闽南日报  2019-01-10 17:10
  

  1月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剧场隆重开幕。担任第一次全体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檀云坤、刘远、陈汉夫、阮开森、吴达金、李珊珊、张镇城、刘加来、方木荣、余溪、沈茂欣。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汉夫主持。上午8时30分许,陈汉夫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上,漳州市市长刘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能力。

  2018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过去的一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委于伟国书记对漳州提出的“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的指示要求,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富美新漳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8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41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52.07亿元,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75亿元,增长7.2%;规模工业增加值1530亿元,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2702亿元,增长14%;外贸出口528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9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60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10元,增长9.2%;城镇登记失业率2.5%;人口自然增长率8.5‰;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全面完成。

  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1、聚力高质量赶超,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步伐, GDP增幅保持全省前列。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实施“十百千支撑工程”和民间投资“百大千亿工程”,落实“五个一批”项目24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9个,签约“三维”项目351个、建成或部分建成150个,签约“三维”项目351个、总投资1235亿元。金龙汽车、三宝耐腐蚀热轧卷板、福欣节镍不锈钢等项目落地开工,云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全力以赴抓好腾龙翔鹭整改修复,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古雷石化基地成为国内首个封关运行的石化专业园区。厦漳同城大道、沿海大通道、厦蓉高速改扩建工程、九龙岭隧道等建成通车。

  2、发力供给侧改革,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扶持做大做强服务业、旅游业、食品产业、钟表产业等系列政策,设立食品产业发展基金。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要素难题,补办企业不动产权证209本,减税降费72亿元。新增(新上)规模工业企业110家、服务业企业22家,新增科技小巨人33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境外上市企业2家,技改投资增长25%。获得“中国钟表名城”殊荣。新增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175人,比增316.7%。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5%和33%。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漳州召开,农业绿色发展做法在全国推广;九大优势特色产业有八个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新增设施农业2.4万亩。

  3、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加快补齐。实现剩余21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完成当年新增28户贫困无房户、665户危房户房屋修建,3个重点贫困县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960元;“三千”工程资助对象覆盖全市所有贫困生,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诏安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三质”水平持续提升;完成植树造林15.73万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明显效果。

  4、深化“生态+”模式,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又好又快推进“五湖四海”项目,南山文化生态园、西院湖生态园、侨村“城市会客厅”等建成开放,西湖生态园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开工。新增停车泊位4550个,中心城区第二水源、第二气源开工建设,中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用。新增美丽乡村121个,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3个,新建改造城乡公厕246座,拆违面积938.4万平方米。新(改)建农村公路260公里,200人以上自然村(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

  5、构建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稳步做好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市直部门在2018年底全部挂牌成立。“生态+”等6项经验做法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企业开办启动“漳州通”APP建设,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5天以内,全市92.7%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率先在全国实施审批服务“智能秒批”新模式。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19个重大协作项目有序推进。出台促进漳台交流合作58条措施,新批台资项目62个。

  6、倾力普惠性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持续加大“四难一差”补短板力度,2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新建公办幼儿园83所,开工建设市职教园区、漳州一中新高中部,新增幼儿园学位22410个、中小学学位30521个。高新区市医院新总院开工建设,新增医疗床位1200张、养老床位3426张、卫技人员2235名,实现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10084套、“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3378套。芗剧现代戏《谷文昌》代表福建晋京展演;《漳州海洋与渔业文化丛书》获得国家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维稳“六大专项行动”,社会保持安定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事故总量明显下降。认真组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7、坚持新思想引领,自身建设有效加强。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漳州落地生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0.5%。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2件、政协委员提案322件,办结率100%。

  2019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抓牢抓实增长点,奋力赶超作贡献,一二三产齐发力,重中之重抓古雷,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延展“生态+”效益,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奋力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8%左右,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1%左右;外贸出口增长3%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左右;落实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重点抓七个方面工作

   1、扩大有效供给,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重点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支持组建产业联盟,发展壮大“4+4”产业集群围绕石化、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精准制定扶持政策实施产业龙头改造升级计划和新一轮企业技改专项行动,力争新增(新上)规模工业企业100家,技改投资增长15%尽快开工建设食品总部产业园区、时光小镇,扩大“中国食品名城”“中国钟表名城”品牌效益。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工程,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加快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园、立达信科技小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在制造、金融、医疗、安防、政务等领域,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加大引办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支持建设海峡两岸(漳州)设计创意中心。

  壮大提升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重点推进台商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国智能骨干网、漳龙物流园等项目建设金融服务重点加快推进金融集中区建设,深化“引银入漳”,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扶持力度全域旅游重点提升旅游六大要素,开发“月光经济”产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打响花样漳州品牌。

  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深化“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活动,落实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实施创新能力突破行动,力争全市研发投入增长22%以上鼓励企业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创新研发平台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25家、科技小巨人20家支持古雷开发区与厦门大学共建化工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

  2、强化项目带动,夯实赶超发展后劲支撑

   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实施“十百千支撑工程”,安排重点项目596个、年度投资1461亿元,推动漳州核电、奇美化工、三宝钢铁技改等200个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中海油漳州LNG、福欣节镍不锈钢等项目建设,力促猛狮锂离子电池等150个项目建成继续实施一批投资工程包和十大惠民特色工程包。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大型民企,加大小分队招商、精准招商,力争新签约项目250个以上、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紧盯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三大关键指标,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开工建设“九龙云巴”、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段,加快建设福厦(漳)高铁、漳武高速、24个城市道路“互联互通”项目以及古雷航道三期、后石航道二期等项目推进古雷石化基地和台商投资区等园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

   3、突出重点区域,提高协同发展质量水平

  打造古雷增长新引擎:推动PX稳定生产、PTA和春达化工尽快达产、海顺德特种油品复产,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中怡精细化工一期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省石化与沙特合作项目等早日落地更加重视招商选资、招商选税,洽谈引进一批中下游石化项目,实现石化全产业链发展。

  拓展湾区发展新空间: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串联厦门湾、东山湾两大湾区,推进40个重大协作项目建设强化厦漳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引领带动,规划建设同城化产业园,打造环湾经济发展带深化与招商局集团新一轮战略合作。

  增强县域经济新活力:强化市域统筹,推进市县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支持各地集中突破若干个重点优势产业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4、坚持“生态+”引领,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做活城市经济:做好“生态+”的经济文章,把产业加进去、效益做出来,把文化加进去、旅游带起来,把服务加进去、品质提上来提高中心城区繁荣度,丰富城市业态,打造“五湖四海”新商圈开发利用旧厂房、旧车间,打造一批创意产业街区、文化艺术街区、餐饮娱乐街区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市区及周边场馆、景点、酒店等资源,扶持发展会展经济和会奖旅游。

  做精城市品质:加快建设西湖生态园、丹霞驿站、南湖温泉酒店等项目,有效发挥“生态+”效益实施“五湖四海”绿道连接工程,打通串联城市的慢行系统注重把文化融入城市设计,加快古城修缮提升、业态植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推进一批背街小巷“微改造”。

  做优城市功能:开展市区交通畅通工程,加快中心城区快速交通系统、环城路网建设,打通3条断头路,新增3000个停车泊位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第二、第三水厂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5、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抓特色农业: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六百工程”,做大做强九大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壮大“两朵花、三泡茶、四珍菌、六条鱼、十大果”,新增、续展“三品一标”50个加大水仙花原产地保护和产业发展,擦亮打响漳州水仙花品牌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3万亩、产量38万吨,确保粮食安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整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抓脱贫攻坚: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提质行动,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持续推进“养鸡生蛋”工程、“三千”工程,落实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退机制,探索缓解相对贫困人口扶贫机制。

  抓规划引领:坚持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深化“345”示范工程,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深化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加强农村住房规划管理,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

   6、着力先行先试,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拓展改革广度深度: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推动“漳州通”APP上线投用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

  提升开放层次水平: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创新推进“漳州味·世界行”全面实施一站式作业、一体化通关管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做深做实漳台融合文章,深化“四个一”工程,推进“同城待遇”应享尽享深化漳台产业对接,拓展技术、管理、项目、服务等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台商台青来漳创业就业

   7、加快民生补短板,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新建公办幼儿园40所,开工建设市实小龙文校区,新增幼儿园学位10800个;深化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市医院新总院,支持县级医院发展,新增医疗床位1200张以上;支持社会资本办医,推进泰禾医院、天福医院等项目建设盘活乡村敬老院资源,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推进西湖生态园片区、长福片区等棚户区改造,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15130套。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平安漳州”建设水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用“四个最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造中国安全食品名城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报告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

   1、坚守讲政治的生命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2、提振当先锋的精气神: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以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坚定当先锋、促赶超的信心决心加强学习实践,提升“八大本领”,增强干部创造力和执行力带着深厚感情为民谋利造福,精准查补民生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3、强化守法律的硬约束: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做好法规草案起草工作,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落实“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建设诚信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机关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实效。

   4、打造高效率的软环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持重实干、见实效,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形成狠抓落实、善做善成的鲜明导向对标最高标准,聚焦企业关切,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办事讲程序、高效率、不求人”成为习惯、成为风气真心实意帮扶企业,禁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给企业留足“宁静时间”生产经营。

   5、筑牢不敢腐的防洪堤: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大会还审查了漳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漳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

  (记者 陈岩 林忠)

标签:2019漳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刘远
稿源: 闽南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