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EB流感”盛行?假的!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1-08 09:44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降低,感冒的市民越来越多。这两天,一则有关“EB流感”的信息更是在社交媒体上不断被转发。昨日,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辟谣,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冬春本是上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市民对此不必过于恐慌。

  泉州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根据流感病毒的分型和命名规则,并没有“EB流感”这一说法。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甲、乙、丙、丁四种类型。而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

  “通过近期监测情况来看,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两个类型。每年冬春都会是流感流行季节,市民不必过于恐慌。”该工作人员表示,避免感染流感病毒最关键就是做好预防。

  泉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吴俊峰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吴俊峰表示,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预防要注意勤洗手,打喷嚏和咳嗽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带病上学和上班,老年朋友和孩子要少去人群拥挤和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记者 苏凯芳)

标签:流感|传染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