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两会聚焦】旧楼装电梯遇困局 各方支招解痛点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1-07 09:53
  

  “现在我们小区都快成老人小区了,没有电梯对住小高层的老人来说太费劲了。”说起旧楼装电梯,丰泽区毅达商厦业委会主任黄老先生感慨道。目前,泉州多数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据市城乡规划部门统计,2013年起,咨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的人越来越多,旧楼装上电梯的数量也在增加,近年来中心市区已审批旧楼加装电梯超百部,其中丰泽区2017年审批了20多部,2018年审批了60部左右。然而,中心市区适合加装电梯的老旧楼有1500—1800幢,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实际增设电梯的过程中,业主意见协调、审批办证、后期维护等方面问题让旧楼加装电梯步履维艰。

丰泽新村56栋正在加装两部电梯

市区湖滨花苑,旧楼装上了新电梯

加装电梯后,业主再不用提着大包小包爬楼梯

敞亮的电梯让居民住得更舒适

  现状调查

   楼梯房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呼声高

  据市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市有老年人101.5万,占总人口的13.64%,其中8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14.8万人,独居、空巢老人有22.5万人。据此前媒体报道,泉州有8000—10000幢适合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楼,中心市区适合加装的老旧楼有1500—1800幢。如今不少老年人都居住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他们来说便显得十分必要。

  家住市区远太苑的陈阿婆今年60岁,之前摔伤了腿,现在还经常要背2周岁的孙子上下四楼,“孩子不肯自己走,要是有电梯就好了。”

  “我们小区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老人,上下楼别提多麻烦了,要是有个病痛,出门就得年轻人背着扶着。”75岁的黄老先生家住六楼,他说,小区装电梯的呼声很高,许多业主都想装,小区一共13个楼梯,目前已经装了5部电梯。

  首例旧楼加梯距今已有15年

  目前,泉州市区很多小区已陆续加装电梯,如毅达商厦小区、丰泽小区、东美花苑、丰泽新村小区、新城花苑小区等,许多旧楼也开始筹划加装电梯。

  市区毅达商厦1A楼开创了泉州旧楼加装电梯的先例。这部电梯是2004年安装的,耗资约20万元,已经运行15年。当时经过前期工作,全楼16户业主均同意加装电梯,经考察并找来电梯公司形成安装方案,考虑好后续维护问题,有关部门也对申请予以批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部电梯犹如通到屋顶的四方体通风管,白色外壳已发灰发黄。电梯厢较小,载重450千克,规定乘员6人,电梯通往3-9楼。

  按比例逐层出资 确定好维保方案

  2017年至今,毅达商厦又加装了四部电梯。其中,1B楼的两部电梯分别于2017年夏天和2018年年尾投入使用的。而黄老先生所居住的4幢1梯和隔壁4幢2梯均于2016年年底投入使用,黄老先生是这两部加装电梯的牵头人。

  黄老先生介绍,2015年,泉州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他在研究这份文件之后,把文件打印出来分发给每家每户,让大家考虑。他说,协调好业主们的想法是加装电梯成功的第一步。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所有业主统一了意见。

  之后,找电梯公司、做设计方案、跑审批……每一关都马虎不得。当时一部电梯的费用30多万元,一二楼是储藏室,三楼出资1万元,其他楼层的每增加一层增加1万元。后期维保早在装电梯之初就协商好,签订合同由小区物业统一管理,加装电梯楼栋的业主每月多交0.5元费用作为日常维保费用。电梯需要检修,1千元以内的费用由物业出,1千元以上物业和业主各出50%,大修则需要所有业主进行商议决定维修方案,并由业主分摊。

  三大痛点

   业主意见未统一 加装电梯被搁浅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都是业主自己协商、自筹资金、申请审批手续、自行请人施工,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业主沟通这一环节最关键,一般来说高层住户意愿比较强烈,中间楼层住户往往认为电梯可有可无,低层住户则认为采光和通风会受到影响而不愿意。

  黄老先生介绍,毅达商厦小区已加装了五部电梯,其他楼栋也有想加装电梯的,其中有的业主对电梯设计方案不统一,有的业主认为对低层采光影响特别大,还有的因为房屋构造影响,都搁浅了。丰泽迎津新村的一位读者曾反映,他所住的单元楼有6层,大部分业主都想加装电梯,但有少数业主不同意,结果向部门提出申请迟迟批不下来。

  此外,同一幢楼的业主都同意,但其他楼栋的业主有异议,电梯也无法加装。泉州市交警支队宿舍楼旁的一位读者反映,早在2017年9月底他们就已经做好了加装电梯申请的相关手续,可在公示阶段有其他楼栋的业主提出异议,审批一直没通过,到现在电梯还没装。无独有偶,湖心街商住楼有一幢楼加装电梯已经到了施工阶段,因有人提出异议停工了。

  审批材料较苛刻 总土地证成难题

  许多申请过旧楼加装电梯的业主都感慨,申请的过程太繁琐,希望能精简程序。

  据了解,申请旧楼加装电梯,首先要提供房产证、身份证,以及整个小区的总土地证和加装电梯那栋楼的设计图纸等,并要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到现场评估,出具可行性报告。随后,要以该楼栋业主的名义对加装电梯进行公告,10天公示期内有其他业主提出异议要再次协调。接下来,要到住建部门、规划部门进行审批,并到当地行政执法局报备等等,电梯装好通过验收、颁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后才可以投入使用。

  一家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小林介绍,现在大多数电梯公司都提供一站式服务,电梯公司熟悉流程、熟悉审批材料所涉及的相关部门等,准备审批的过程并不算繁琐。而如果是年限较久的小区,有可能因为资料的缺失导致无法加装电梯。审批所需材料中,最难搞定的是整个小区的总土地证。

  “要找到总土地证,一是找开发商,可是许多老旧小区的开发商都不见踪影了,二是找国土局,然而按照规定没有企业介绍信,也无法拿到总土地证。”小林说,希望相关部门对总土地证这一方面能适当放宽。

  加装电梯已完成 后期维保是难点

  “后期维保是很大的问题,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想得长远些。”黄老先生说,毅达商厦加装的五部电梯他都参与其中工作,最头疼的是后期维保。日常维保养护费用可以与物业在安装电梯前就商议约定好,一般问题不大,可一旦电梯出现大故障,动辄数万元的维修费用由谁出、如何出就成了难题。毅达商厦1A楼的这部电梯已经使用了15年,前段时间经质监局检查不合格,需要进行整改,接下来不管是要换新电梯还是整修,都需要较大的费用。

  一位拒绝加装电梯的业主表示了另一方面的担忧。他说,加装的电梯使用久了难免会出现故障,这笔维修费用需要所有业主共同承担,万一有业主将房子出售,新业主不同意共同出资,维修资金将难以筹措。

  各方支招

   人大代表:不妨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

  市人大代表、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主任赖忠惠表示,老人上下楼梯确实有难度很费劲,爬楼梯是老人出行的一大困扰,给老旧住宅区加装电梯很有必要。可是加装电梯存在侵犯其他业主权益的可能性,一定要合法合规不能侵权,一定要经过所有业主的同意,并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另外,关于推进加装电梯的做法,相关部门可借鉴厦门等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

  政协委员:实施财政补贴+简化审批手续

  针对旧楼加装电梯,民盟泉州市委员会拟在市两会提交《关于通过财政补贴支持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其中建议,泉州可借鉴漳州、莆田两市做法,对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财政补贴,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开展。

  2017年10月,漳州市出台指导意见,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停靠六个楼层的财政补贴10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0.5万元。去年7月,莆田市出台实施意见,增设五层以上(含五层)的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每部电梯的财政补贴为8万元,由市、县区财政各承担4万元。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还提出,对于少数居民对旧楼加装电梯的异议,建议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或化解相关矛盾。各相关部门应提高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审批效率,简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备案文件、审批手续,缩短审核、审批周期。

  民建泉州市委员会拟在市两会提交的《关于整治我市住宅小区电梯加装乱象的建议》中提到,针对电梯加装过程中存在扰民和安全隐患问题,要提高参建单位的责任意识,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建立群众监督和惩罚机制。

  市民建议:出台维保方案明确责任主体

  电梯后期维保是黄老先生极为关注的问题,他提出,相关部门可出台一些加装电梯具体的维保方案供广大市民进行参考,避免市民因维保问题“望梯兴叹”。

  小林则建议,现在加装电梯的公司有很多都推出一站式服务,而在加装的过程中有的公司可能会跟第三方合作,这样就很可能造成后期出现问题时找不到责任人而产生纠纷。因此市民在选择加装电梯公司时一定要明确好责任体,责任体最好是单一方的,不要是多方的。

  部门行动

   旧楼加梯中心市区已审批超百部

  早在2013年,泉州市政府下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15年,泉州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消防支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原则、适用范围、实施条件、资金筹措、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细化。

  记者从泉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该局积极参与2015年泉州七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制定,提出了不少便民的合理化建议,同时在办理增设电梯审批时也已简化程序且全额免收配套费。

  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13年起,咨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的人越来越多,泉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其中单丰泽区2017年就审批了20多部,2018年审批了60部左右。近几年来,鲤城区共加装了近20部电梯。

  市城乡规划局丰泽分局负责审批电梯加装的工作人员介绍,越来越多老旧小区业主前来申请加装电梯,也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咨询加装电梯事宜。在这些咨询中,增设电梯过程中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其实是前期业主因为影响停车位、影响低层通风采光等造成的意见不统一。只要申请人提供的材料齐全,项目符合相关规定,审批窗口都能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

  (记者 龚翠玲 庄丽祥 文/图)

标签:2019泉州两会|旧楼电梯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