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金航线去年运量超174万人次 五通码头三期近半年将投用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9-01-04 11:18
  

  记者昨日获悉,2018年,厦金航线共运送两岸同胞超过174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持续巩固两岸人员往来“主通道”地位;今年上半年,厦金航线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工程将投用,超过10万平方米的候船楼,服务能力达到500万人次/年。目前,该工程建设顺利,候船楼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内部装修。

  承担约17%的两岸旅客运输

  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水路运输管理处介绍,厦金航线自2001年1月2日开通,旅客运输量从当年的20835人次发展到2018年的1745187人次,增长83.76倍;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1787万人次通过厦金航线往返两岸;目前,厦金航线每月的客流量约为15万人次。

  “将这组数据放在全国范围内,厦金航线每年承担了约17%的两岸旅客运输任务;在福建省,厦金航线客运量占据海上两岸旅客往来总量的9成以上。”厦门港水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洪东号说。

  厦金航线的良好发展势头,得益于厦门对台工作的扎实开展。自航线开通初期,市委、市政府就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化解运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工作机制有效运行至今。

  五通码头保障能力猛增

  记者昨日在五通客运码头现场看到,在已有候船楼的南侧,新建三期候船楼已完全落架,从高空俯瞰,建筑设计充满现代感:其以白色为主色调,融入了三角形、海波纹、错层采光等设计元素,令人过目不忘。

  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介绍,2008年8月31日,五通客运码头投用,开通厦金航线“第二航道”,海上航程缩短至30分钟内;2014年4月25日起,厦金航线船班全部调整到五通客运码头,“2008年码头一期项目投用时,候船楼约7000平方米,到2012年二期项目扩建后达到10000平方米,计划今年上半年投用的三期工程,候船楼面积扩大到103640平方米,泊位由4个增至6个,服务能力从最初的5万人次/年升至500万人次/年。”

  此外,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工程将实现全流程人脸识别和无纸化通关,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与效率。

  项目名片

  ●厦金航线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工程:候船楼面积将从10000平方米扩大到103640平方米,泊位由4个增至6个,服务能力攀升至500万人次/年,将实现全流程人脸识别和无纸化通关,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与效率。

  ●建设进展:目前候船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投用。

  (记者 徐景明 吴君宁)

标签:厦金航线|五通码头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