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实小学子别样迎新年 “拼图机器人”亮相 学校机器人竞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01 09:52
  

  晋江新闻网1月1日讯 昨日,晋江市实验小学第四届机器人竞赛如期举行,百余名实小学子齐聚一堂,用一场科技感十足的“头脑风暴”迎接新年的到来。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电脑机器人”比赛现场。只见一个个小巧的机器人,经过同学们的精心编程,正在标注着不同银行名称的地图上有序行进。奇怪,这些机器人到底要完成什么任务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每到新年之际,晋江实小都会组织机器人竞赛,且每次比赛的主题都会围绕一些热点事件进行设计。2016年,趁着五店市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学校推出“机器人带你游五店市”;2017年,晋江国际马拉松燃动全城,那年的比赛主题则定为“机器人带你跑‘晋马’”。今年的机器人竞赛结合学校“励美成长计划”中“学会自己到银行存钱”的成长任务,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出一款“会去银行存钱”的机器人。参赛选手需要利用2个小时时间完成机器人的搭建、编程、调试等,然后在150秒内,让机器人沿着晋江的街区路线,经过各个银行,经过的银行越多,得分越高。

  随后,记者来到“拼图式编程机器人”比赛现场。说它是机器人,其实更像是拼图,它不需要电脑编程,只需要一个编程板和一些编程块,就可以让机器人完成既定任务。“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电脑编程比较复杂,短时间难以上手,拼图式机器人就相对简单,而且可以更早地培养学生的编程意识,为以后的电脑编程打下基础。”赛事负责人许长熊老师告诉记者,本学期初,该校将“拼图式编程机器人”引入校本课程,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积极报名。

  赛场一角,三年级的张佳怡同学正在重新调试她的机器人,“第一轮成绩不好,我想我要再改进一下。”张佳怡说,自己学习“拼图式编程机器人”刚一个月,虽然还不是很熟悉,但她却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我哥哥也是机器人高手。在家的时候,哥哥也会教我。我想用不了多久,我也会成为像哥哥那样的高手!”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机器人|学校|竞赛|编程|记者|银行|图式|比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