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这一年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12-20 18:49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这一年

  2018年11月,在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大学,中国篮协用一句“让平凡伟大”的口号凝练了许许多多关于篮球的精彩故事,为中国篮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增添了一个醒目注脚。

  通过小篮球活动,篮球梦在成千上万孩子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全国范围的选拔,几位并非出自纯职业联赛的草根球员进入三人篮球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通过“双国家集训队”模式,中国男篮为一批年轻运动员提供了舞台,增加了人才厚度;通过接连不断的深化改革,CBA联赛迎来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赛季,亮点频出……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在改革大潮的洗礼下,篮球已经远远超越了单纯竞赛的范畴,国家队改革服务篮球运动长远规划、小篮球服务青少年教育、三人篮球服务全民健身,“让平凡伟大”的篮球,已将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领域。

   包揽四金,中国篮球打赢亚运翻身仗

  “这是中国篮球历史性的一年,中国篮球刚在亚运会上夺得四块金牌,恭喜他们。”对于中国篮球在2018年国际赛场取得的成绩,美职篮总裁亚当·萧华如是说。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女篮双双无缘冠军,男篮更是被关在四强大门外,惨淡的战绩在赛后引发了诸多质疑。

  2018年在雅加达,派出男篮红队出战的中国男篮击败菲律宾、伊朗等老对手,重夺冠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最大收获不仅是用非全主力阵容再度称霸亚洲,而是通过真刀真枪的大赛历练,让阿不都沙拉木、赵睿、方硕等一批青年才俊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拓宽了男篮队伍的宽度和厚度,有了从亚洲放眼世界的资本和底气。在“双国家集训队”运行期间,吴前、孙铭徽、胡明轩等年轻选手屡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红蓝队合并之后,这些队员也进入中国男篮出战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名单,阿不都沙拉木和吴前更是担当起最新一期中国男篮的先发主力重任。

  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表示:“这项改革给很多年轻人留出机会,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潜力。在面对高强度和高压力的关键比赛时,他们表现出来的能量远远超出我们想象。”

  中国女篮在2018年经历了亚运会和女篮世界杯这两场硬仗,在两项比赛中均击败了宿敌日本队。通过大赛历练,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队伍展现出的朝气、勇气和决心让人振奋,同时姑娘们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与信心。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曾说,如果满分是100分,要给女篮姑娘们打120分。

  此外,在亚运会新设项目三人篮球上,中国男、女队也包揽了金牌,这也让人们对于这两支队伍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联赛改革,更激烈的赛季+需重视的问题

  从去年姚明入主后,CBA公司头一年独立运营联赛,伴随5年发展计划出台,CBA联赛正变得越来越职业。新赛季,联赛常规赛的轮次从38轮增加到46轮,比赛的密集程度也从上赛季的两周5赛改为一周3赛。除了周一,新赛季几乎每周6天都有比赛,仅常规赛就有460场。“每晚看CBA”已成为相当一部分球迷的习惯。联赛得到了更持续的曝光,品牌价值得以凸显,赞助商的价值也得到更大化的体现。

  更胶着的比赛,更具悬念的对决,为CBA的第24个赛季开了一个好头。在新赛季CBA联赛开打15轮后,CBA公司做了一组统计,在前15轮进行的149场比赛中,加时赛有9场,占比6%;分差在5分以内的比赛有37场,占比24.83%。

  场次的增加让各队启用更多的年轻球员上场历练,保证老将和外援的休息时间,我们也看到了以广东、辽宁、北京首钢为代表的一批强队展现出了年轻球员的厚度和实力。同时,季后赛球队从10支增加到了12支,5-12名的球队都要通过附加赛来决出最终8强,这给了更多球队冲击季后赛的机会。能否进入季后赛对于俱乐部来讲,无论是联赛分红、赞助商投入,还是球迷粘性和归属感都有着本质不同,对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起到了更大的激励作用。

  赛制之外,在判罚公正性准确性、技术保障手段提升、联赛文化的打造培育等方面,CBA联赛也都做出了更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增加奖项设置,在奖项包装上更具新意,为各家俱乐部打造全新标识,新秀球员球衣上将绣上“锐”字专属标志,7支曾经获得CBA冠军的球队将获得专属冠军球衣,全新设计的总冠军戒指等等,全方位提高参与联赛的各个群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管办分离后,CBA公司和20家CBA俱乐部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局面,联赛价值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随着CBA的快速发展,一些顽疾和新问题逐渐凸显。例如,虽然CBA公司在分红、市场开发、城市冠名等方面收入都有大幅提高,但总体上各家俱乐部仍然入不敷出。一些俱乐部也出现了搞青训成本高,年轻球员严重流失的情况。

  对此,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坦言,目前改革还有很多阵痛的地方,也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还没能彻底解决,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继续往前走。

   小篮球+三人篮球为未来筑下基石

  三人篮球的“我要上奥运”赛事为所有爱好篮球的人们提供了一条从草根选手到国家队队员的通道,选拔出来的球员们组成中国各个级别的三人篮球国家队,在2018年征战了亚洲杯、世界杯(女队参加)、亚运会、U18亚洲杯、青奥会、U23世界杯共6项国际大赛。在2017-2018赛季,该赛事吸引了8472支球队、32856名球员参加,让我们看到了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广泛群众基础和孕育着的勃勃生机。

  这一年,中国篮协在推广小篮球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据中国篮协副秘书长许闽峰介绍,自去年11月20日正式推出小篮球联赛以来,一年间,小篮球推广工作已经全面铺开:2018年,全国小篮球联赛如火如荼,吸引超过10万名青少年参赛;小篮球规则已经在2018年初翻译修订完毕正式发布,中国小篮球运动员等级制度正在试行中;教练员培训、技术标准、周末训练营、大数据等工作也正在进行。

  据中国篮协给出的数据,自2018年3月起,中国小篮球联赛走进了100多座城市,吸引了共计15365支球队的100443名小球员、9674名教练和3542名领队参与其中。

  篮球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姚明在发言中也表示:“不管是‘体’还是‘教’,我们背后都有一个‘育’。不管是教育人,还是体育人,都要发挥育人的作用,所以说我们要跳出各自原来的圈子、固定思维,更多地去进行融合,更多地去进行探讨。”

  海量的小球员、草根球员,为中国篮球的未来筑下了基石。在“平凡”与“伟大”之间,篮球架起了一座桥梁;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在各行各业人们的生活中,篮球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平凡与伟大,篮球改变生活

  姚明在2017年就任篮协主席时,曾提出了诸多目标。当时他说:“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进程中,发挥篮球的作用。希望要成为现实,还需要调查研究、精心策划,更重要的是积极落实。道路对了不怕遥远。未来中国篮协的领导集体将不辜负大家的支持与信任,踏踏实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团结篮球界有识之士,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在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中,共同迎接中国篮球一个新的阶段的到来。”

  在这一年多,随着中国篮球各项工作的全面铺开,当初的设想正在一步步实现。面对未来,一幅更加宏伟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对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姚明表示:“我希望在塔尖层面,十年后的中国篮球不管男队女队都能够突破他们前辈所创造的成绩。塔基层面,我们的球迷都有自己所依赖、喜欢的国内主队,不管是职业队,还是大学队,甚至社区篮球队,使每一支球队都成为一群人的爱好和信仰。”

  在平凡的你我当中,蕴含着伟大的力量。篮球像所有运动一样,充满了阳光积极的因子,不断激发出你我生活中更多的美好与正能量。篮球源于生活,篮球改变生活。在这一年里,在体育竞技、全民健身、学校体育等各个层面,中国篮球不断扩大着自己的影响范围,改变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并非所有人都能成就伟大,但伟大一定来自任何角落。”姚明说。

  (记者 林德韧 李博闻 单磊)

标签:篮球|中国篮球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