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2-17 09:50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以来,泉州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即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和农房整治行动)取得明显进展。其中,乡镇公厕、农村公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传统村落保护完成投资额、农村路网建设改造、乡村生态景观林营造、农村规模化水厂建设、“两违”治理等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厕所革命方面,全市计划新建改造乡镇公厕61座、农村公厕131座、旅游公厕76座。截至11月底,已建成乡镇公厕84座,完成率137.7%;建成农村公厕233座,完成率177.9%;建成旅游公厕69座,在建7座。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面,全市计划完成20个乡镇镇区、48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80925户。截至11月底,20个乡镇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11个;行政村污水项目均已开工,完工355个、占比73%;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现已全部完工。

  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方面,全市计划实施131个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投资3.15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3.22亿元,占比99.7%。全市计划完成200公里农村路网建设与改造,目前已完成农村路网建设与改造338公里,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农村公路生态示范路完成新建67公里、在建120公里。“两高一通道”整治方面,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两违”拆除542宗20.7万平方米,占比95.3%。实施裸房整治开工1214宗,累计完成裸房整治199宗。此外,泉州市今年营造乡村生态景观林1151亩,完成4处规模化水厂建设,新增受益人口10万人,永春县西安村、德化县云溪村等2个传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完成投资2389万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农房整治行动方面,泉州市大力推进永春省级、晋江市级农房整治试点县(市)建设,全市确定11个乡镇、11个村庄作为农房整治试点,先试先行扎实推进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建房规划引导、落实个人建房用地保障、优化个人建房审批服务等工作。“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下达目标任务和今年治违任务均超额完成。

  (记者 谢曦)

  今年以来,泉州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图为永春县桃城镇南星社区围绕“永春渔谷、乡愁印记、名人故里”,利用溪边的民居和废弃的旧电站,建设知青体验园、民宿、小茶馆、农民书屋、人民公社小食堂、小会堂等,塑造融入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内涵的水文化,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项目正抓紧建设中。 (陈晓东 姚德纯 摄)

标签:人居环境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