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故事.美好生活 >>正文

敬老院开在家门口 养老不再发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5 15:17
  

  晋江新闻网12月15日讯 日前,早晨五六点,天还未亮,晋江东石镇萧下村敬老院的老人们就陆续起床了。76岁的王秀綀也慢慢起身,穿好衣裳,洗漱完毕后,像往日一样,约上好友在空地上打起了太极拳,开始了惬意又充实的一天。

  白天,王秀綀喜欢和敬老院的老人们打打牌、看看电视;到了晚上,她还会去跳广场舞,出一身汗、洗个热水澡,一觉睡到天亮。

  老人住的地方很宽敞,是一间可容纳四人的房间,屋里电视、空调、衣柜一应俱全。离门最远的就是王秀綀的床位,被她打理得干净整洁。

  “住进来已经七年多了,来了就不想走。”2011年10月,萧下村敬老院迎来首批入住的11位老人,王秀綀就是其中一位。“真快呀,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在这里住得很舒服、很开心!”

  老人心中的幸福和满足,从她脸上挂着的笑容便可看出。然而入住敬老院之前,王秀綀状态并不好。那时候,她老伴虽然已经走了两年,但她仍无法习惯一个人,“那段时间经常流泪,心情很不好。”

  王秀綀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子女们都很孝顺,对老人来说,物质方面都不用愁。然而,子女们都各自忙于工作和家庭,陪伴老人的时间有限。失去老伴后,王秀綀的精神支柱崩塌了,整日郁郁寡欢。没想到,就在这时,村里的敬老院带给了她崭新的生活。

  其实一开始得知母亲要去敬老院,兄弟几个并不太支持。受观念限制,很多人认为把老人送进敬老院,是子女不孝的行为。“我只是想多一些伴,老人们住在一起比较热闹,不会那么无聊。最后他们也理解了我的想法,就同意了。”王秀綀说。

  这一住就是七年多。这些年来,随着敬老院入住老人越来越多,举办的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她的生活也更加充实精彩,每天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这里的老人们都很友善,敬老院管理人员对我们也特别关心照顾。”王秀綀说,一次,她突患急性肠胃炎。那几天,敬老院院长和老人会负责人帮她找医生看病拿药,忙里忙外,细心周到。子女们来看望她的时候,看到母亲被无微不至地照料,非常满意,直说:“这下我们就放心了!”

  在王秀綀的带动下,她的堂嫂、堂婶也都陆续住进了敬老院,她的玩伴越来越多,大家每天有说有笑,欢欢喜喜。她常常对别人说:“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吃好、住好、玩好,可以多活好几年呢!”

  经过多年的管理和运作,如今一提起敬老院,老人们都直称赞。因为在那里,还有一群暖心的助老者们陪伴,萧开通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村老年协会的常务副会长,从村敬老院开办至今,他每天都住在值班室,没有回家过一次,为敬老院奔走忙碌。

  “我们希望,在敬老院,这些老人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温暖。”萧开通表示,办院至今,没有一位入住老人退住,反而越来越多老人主动要求入住,人数从创办时的11人,发展到现在的62人。不仅老人满意、家属满意,还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印记:

  近年来,晋江市积极扶持引导建设村级敬老院,支持鼓励部分村(社区)投资兴办村级敬老院或农村幸福院,创立“三位一体”的村级养老服务方式。同时,通过发动企业、华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充分整合利用闲置资源,为基层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

  除此之外,晋江市还加快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积极协调推进镇级敬老院、镇街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项目建设,创新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构建立体式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晋江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58所(含镇级敬老院6所,村级敬老院46所,民办养老院6所),在建筹建养老机构40个;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286个,老年活动中心(室)505个;现有床位数6000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

  本报记者_沈茜 秦越文图

标签:敬老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