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北部湾人家》做足细节支撑情节

www.ijjnews.com   北京晨报  2018-12-14 17:26
  

  32集电视剧《北部湾人家》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双献礼”大戏,该剧故事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从一个饱经沧桑、信仰坚定、头脑睿智的老人韦大壮(李雪健饰)的角度,不仅展示了他所在的充满正能量的家庭所具有的良好家风,同时也有对广西壮美山水画卷以及广西六十年发展成果和人文精神的影像展示。导演齐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最初创作的时候有很多顾虑,“我们认为写两个老人收视率不会高,但觉得应该接触一下。剧中不仅要表现这两个老人之间的相濡以沫,还有他们跟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相濡以沫。”齐星的担心并非多余,因为这种“小切口、大时代”的主旋律题材最需要有细节来支撑,否则很容易流于“假大空”,因此在细节上下足功夫也成为齐星创作的重中之重。

  李雪健收工后依旧分析剧本

  “广西是人杰地灵的地方,有山有水,所以一定要拍出它的壮美,这点非常重要。桂林山水是必须要拍的,还有以前上过《纽约时报》的‘天路’,北部湾的大海……这些都不能遗漏。”齐星透露,这次为了在剧中还原广西的人文风貌,无论是道具采买还是生活细节的构思,全程都请到了广西本地人参与。“拍摄前,在广西领导和广西电视台的指导下,我和李雪健老师进行了多次实地采访和调研,亲身感受广西丰富多样的习俗以及极具地域特色的社会风貌。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没有浪费,后期都融入到这部剧的方方面面。”

  齐星提到,“剧中有一场戏需要韦大壮弹奏独弦琴,这一段其实原来剧本是没有的,是我们在广西走访时看到有人弹奏,雪健大哥学习之后慢慢琢磨,才最终呈现给观众。”这场戏是非常有诗意的,传达着一位老者在历经沧桑之后,对生命的感悟。“雪健大哥整个过程,包括过节都跟我在广西,现在这种演员很少见了。”齐星对李雪健的敬业精神很是动容,“他收工后只做一件事:分析剧本。他的一天就是看剧本—沟通—背剧本—拍戏,好像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干扰到他。”

  杜源秀功底剧中哼唱京剧

  除了李雪健,齐星导演还提到了饰演罗天佑的杜源。二人在齐星执导的《光荣大地》中曾有过合作,如今再度合作,齐星导演感觉到了杜源的变化,“他过去演戏有点话剧范儿,现在更轻松随意了。”在《北部湾人家》中,可以听到罗天佑哼唱京剧。“杜源的京剧功底非常棒,唱京剧非常好听,他在剧里也唱。”齐星导演表现得很兴奋,“剧里出现的京剧演唱都是他临场发挥的,我觉得特别惊喜。好的演员一定是参与细节设置的,雪健大哥和杜源大哥都是如此。”

  拍摄《北部湾人家》这样一部献礼剧,齐星导演有自己的坚持,“我们力争让现实主义题材真正走向真实,摒弃了很多人为制造的冲突。”《北部湾人家》正是在这种真实之上,呈现改革开放的诸多成果,激发观众对时代的热爱。

  (记者 冯遐)

标签:细节|北部湾人家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