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翔安一夫妻离婚遇纠纷 丈夫欠下大额赌债妻子是否有偿还义务?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12-14 16:50
  

  丈夫长期赌博,欠下大额赌债,现在夫妻双方要协议离婚,有两个婚生子,住宅是黄某公公婆婆的产权,对于丈夫赌博欠下的债务是否有偿还义务?翔安区黄女士一直因此事困扰不已。

  近来,翔安区的村居法律顾问们,就接到一些翔安居民关于离婚的咨询。让我们来听听村居法律顾问们怎么讲。丈夫欠下大额赌债妻子和公婆是否有偿还义务?

  翔安区新店社区居民洪先生咨询,其亲戚黄某的丈夫长期赌博,欠下大额赌债,现在夫妻双方要协议离婚,有两个婚生子,住宅是黄某公公婆婆的产权。现想咨询,两个婚生子是否可以都由黄某抚养,对于丈夫赌博欠下的债务黄某及其公公婆婆是否有偿还义务以及是否会因赌债问题波及房屋?

  对此,村居法律顾问陈金埕律师分析,首先,现双方是要协议离婚,那么只要夫妻双方都同意,则两个婚生子的抚养权可以都归女方抚养;其次,丈夫因赌博欠下的债务,并非用于家庭共同生活,黄某及公公婆婆也没有在相应债权凭证上署名,黄某也没有对该债务进行追认、确认,故根据最新司法解释,该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黄某的公婆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还款责任;最后,房屋产权登记所有人为黄某公婆,那么在其公婆无须承担还款责任的情况下,任何人是无权对该房子进行任何形式的处分的。性格不合想离婚如何争取子女抚养权?

  翔安区新兴社区居民林女士咨询,其丈夫长期在浙江工作,夫妻两个人长期分居,林女士要求丈夫回厦门工作但是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经常吵架,性格不合。两人育有一子,现年1周3个月,现在林女士想离婚,咨询如何处理及如何争取子女抚养权?

  村居法律顾问陈金埕律师就离婚问题建议林女士可与其丈夫通过协商方式进行处理,进行协议离婚,如果无法达成协议,确有必要离婚的情况下可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就子女抚养权问题则建议,目前婚生子年纪不足两周岁,原则上应随母亲生活,且婚生子一直由咨询人照顾抚养,也长期随咨询人共同生活,故咨询人争取到抚养权的优势比较大。想离婚发现妻子怀孕该怎么处理?

  翔安区陈塘村一村民咨询,刚和妻子结婚不久,感情出现问题想离婚,一直犹豫不决。现在实在没办法容忍对方决定离婚,却发现妻子已经怀孕两个月了,请问现在还能不能离了?

  对此,村居法律顾问徐芬律师表示,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如果双方感情不和,妻子在怀孕期间同意与丈夫离婚,对离婚后孩子的相关问题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此项规定也可不适用。所以,即使夫妻感情不和,妻子怀孕了,并且妻子不同意离婚,丈夫是无权提出离婚的。

  (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司小宣/文)

标签:离婚|赌债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