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约五成小学生近视 教育部门或将在校园内进行光环境改造助学生改善视力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12-12 15:21
  

  “厦门中小学生的近视率是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在五成左右,初中生是七成,高中生八成多是近视。”这是记者昨天在厦门市学校光环境及用眼健康研讨会上获悉的。

  此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出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珍介绍,厦门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教室的采光和照明条件,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据厦门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主管医师邱爱明介绍,保健所每年收集30多万名学生的数据。数据显示,厦门学生的健康状况主要有:近视、龋齿(蛀牙)、肥胖。其中近视问题最为突出。

  邱爱明说,近视有很多综合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卫生、饮食习惯等也是影响近视的原因。他们发现,目前,学校采用可调式课桌椅和教室灯光改造,对改善学生视力有很明显的帮助。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是灯光改造试点校之一,于2015年改造了58个班级、123间教室,将教室的传统荧光灯更换成LED灯。再辅之以开足体育课、减轻学业负担等措施,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的学生近视率有明显下降。“小学生最为明显。2015年5月,我们学校的小学生近视率是57.73%;2016年10月,下降到45.94%;2017年11月则下降至39.76%。”五缘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徐丽珍说,初中生的近视率也在下降,从78.96%降到76.78%,再到75.41%。

  “使用LED灯后,亮度、照度有明显提升,就像手术室里的无影灯,少成影,延缓疲劳。”邱爱明说,他们特地将五缘实验学校和其他学校进行对比,发现效果明显。“我们抽取了前几年近视率差不多的学校,通过3年的数据对比发现,五缘实验学校的学生近视率稳中有降,而未进行改造的学校,学生近视率上涨了。可以判断出视力与视环境有很大关系。”

  邱爱明说,厦门学生的近视率近几年总体呈现稳中有降,慢慢接近国家平均水平。厦门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常规的健康教育、制作视力防控系列视频。此外,2008年开始,厦门市教育局把体育作为中考项目,有力推动了厦门中小学生的健康发展。其中,他们认为值得大力推行且行之有效的,就是学校采用可调试的课桌椅和灯光改造。

  陈珍说,到目前为止,厦门已有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厦门实验小学、厦门实验中学、厦门第五中学等50余所学校实施了“健康光环境”改造工程,有效降低了学生近视新发率。陈珍表示,保护学生视力是一项综合工程,除了改善光环境,他们还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早在2011年,市、区教育局就与学校签订责任书,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对学生体质下降的学校,教育部门进行必要的问责;2017年,学生视力被纳入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之中。同时,厦门市教育局为每位学生建立了“卫生健康档案”,其中视力情况是重要内容。

  此次研讨会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由厦门市关工委、厦门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主办。

  (记者 许蔚菡)

标签:近视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