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故事.美好生活 >>正文

土地“醒”了 房子“活”了 腰包“鼓”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1 08:13
  

  亲历者说

  只有1000多人的晋江市磁灶镇东山村,是远近闻名的二级建材批发市场,全村共有300多个店面,85%的村民以瓷砖销售为业,瓷砖年销售额过亿元。

  33岁的张金剑做了10多年生意。做商贸要资金,小张从父亲手中接下生意后一直想不断做大,无奈资金成了最大障碍,让他烦恼不已。作为晋江市农商银行部门经理,在柯子汇眼中,整个东山村都是极为优质的客户。

  一头求贷,一头盼贷,两好凑一好了。可中间又有个障碍,没有合规的抵押物。

  利好来了——2016年底,晋江农商行与晋江市国土局合作,推出了“农房贷”,农民住房财产权可以有效抵押。

  原来,凭借瓷砖产业,10多年下来,东山人富民安。新村建起28栋别墅、220多座三层商住楼,还有100多套外来工公寓。在宅基地和新房重新分配时,村民多数选择了三层联体或独栋住宅,一楼用作店面经营建材,楼上则居家所用。“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东山建材市场建设比较规范,所以决定对其村民住宅进行批量授信。”柯子汇表示。

  2016年12月7日,晋江市农商银行与东山村委会进行授信签约授信金额1亿元。“东山村借助宅基地改革契机,与晋江市农商银行积极合作,探索宅基地及农房抵押的新模式,有力保障了宅基地用益物权的实现。”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蔡天文表示。

  既有成熟稳定的产业,又有国土部门统一确权的证件,“农房贷”对东山村批量授信,而非单独抵押,利率降低,更方便的是不用担保了。

  依靠“农房贷”的支持,张金剑的经营规模超过父辈,去年新增加了海外订单。来自菲律宾、南非等地的订单量,占到总销售额约10%。

  镜像

  磁灶镇东山村通过改革,村居环境明显改善,推动了农房抵押贷款,实现了宅基地用益物权

  印迹

  2015年,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启动,晋江是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县。改革启动以来,晋江通过资产置换、货币补偿等多种模式下的宅基地退出探索,目前全市共腾退宅基地6345亩,节地率达到44%;同时还有3.1万户群众解决了住房需求。

  2016年9月底,晋江又被赋予“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试点任务。在农村土地征收改革工作中,晋江突出强化社会保障、优质教育资源保障、卫生健康资源保障和就业保障,探索出一套和谐征迁经验。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国家级改革叠加效应,推动三项改革试点全面覆盖、统筹推进、深度融合。”蔡天文表示,农村“三块地”改革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记者_阙杨娜)

标签:晋江故事|美好生活|磁灶镇东山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