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 >> 正文

海博TV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短视频《我们走在大路上》12月11日开播

www.ijjnews.com来源:海博TV2018-12-10 18:33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晋江是县域经济发展标兵和新型城镇化典范,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唱响改革创新的时代最强音,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博TV)与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合作,摄制10集网络系列短视频《我们走在大路上》,以此讲述晋江故事,传播福建精神、中国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自12月11日至12月20日,一天分享一位普通人的幸福故事。

  10位普通人10个幸福故事

  第一集《青春五店市》:

  自己家被作为地方文化血脉保留下来,实现了她为家乡做讲解的梦想

  历经1300年历史风霜的五店市,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不但没有被拆除,还被作为地方文化血脉得以保留修缮。这一消息令“青阳蔡”的后人蔡梦思兴奋至极:“如果我能回到这里,向人们讲述祖先的故事,那将有多么荣耀啊!”如今,她已成为五店市游客服务中心的讲解员,并加入晋江市情讲解队,每天向来往晋江的客人讲五店市的前世今生,讲述晋江的故事。

  第二集《枪炮与玫瑰》:

  他是“八·二三”炮战亲历者,他是第一个将女儿嫁到金门的人

  洪建财,1958年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的“战地小老虎”,曾上了金门黑名单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女儿一场跨越“海墙”的爱恋,见证和打开了两岸“冤家变亲家”的传奇故事。

  第三集《我的光影故事》:

  摄影40年他走上一条为晋江“立此存照”的不归路

  不知不觉,一件爱好坚持了近40年,留下了难得且珍贵的记忆。1981年,吴华明用攒了许久的工资,买下一台海鸥牌相机,拍下晋江的点点滴滴。

  近40年来,几万张照片,如同一部影像的历史,栩栩如生地记录了晋江前进的脚步。“那时,人们衣着简单,颜色单一。谁家修了个门楼,就会成为全村人拍照的背景;谁家买个录音机,就有不少人抱着拍照。”翻开这些泛黄的照片,吴华明感慨着生活的变化。

  四集《乘着音乐的翅膀》:

  放弃北上广的他在“文化沙漠”撒下种子,收获了一片春天

  22年前,来自南平的黄斌带着的音乐梦想,来到了被形容为“文化沙漠”的晋江,成为一名音乐教师。在他的印象里,当时的晋江观念保守,孩子“学习音乐”这件事还得不到家长的支持。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观念的开化,城市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文化事业得到支持和重视,黄斌指导的晋江合唱团从本土走向了国际,同时,还吸引着越来越多像黄斌这样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晋江人”加入,歌颂音乐的春天。

  第五集《晋江的温度》:

  勿以善小而不为,他们用“文明”丰富了一座城市的名字

  胡雅玲,晋江志愿者,她和团队在晋江的商铺门前设立了“爱心奉茶站”,它们不仅方便环卫工等高温工作者饮水休憩,更在无形中还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

  像胡雅玲这样的志愿者,在晋江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传递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力量和温暖,增添了城市的文明风景,丰富了一座城市的名字。

  第六集《闽南R&B》:

  他想让大家看看,外国人不仅会唱中文歌还会唱闽南歌

  波比·贝克斯,尼日利亚籍歌手,在晋江生活了五年。一次朋友介绍的闽南语歌手大赛,让他迅速在晋江乃至泉州地区“爆红”。准确的闽南语发音成为了他的绝活,幽默的性格与当地人的热情令他在晋江如鱼得水;他热爱晋江的生活,并不断地为自己的音乐梦想努力。

  第七集《酱人·匠心》:

  90后“酱油哥”为家族古法酱油新添“文创味”

  晋江从来不缺“创业”故事。如果说老一辈们创业用“艰辛”二字概括,那么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又会是怎样的气质?当同龄人还在熬夜刷抖音,吴华清却苦学传统酿造工艺,不断尝试着突破创新,想着为自家的古法酱油增添“文创味”。

  第八集《梦圆“纸”上》:

  他在晋江玩出“纸张”黑科技

  若对晋江企业的印象还停留在“鞋子”的话,小心被人们说你“OUT”啦。近年来,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和鼓励,不少高科技企业在晋江发芽成长,80后的张小聪便是这类企业创业者中的一员。当纸张与科技结合,会展现出怎样的生命力呢?

  第九集《少年之城》:

  这位00后告诉你,晋江是如何在“世中运”城市PK中出彩的

  “晋江人都说自己爱拼才会赢,而体育也是爱拼才会赢很好的一个例子。”17岁的黄攸平是晋江的一名中学生,也是晋江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申办形象大使。在他眼里,晋江热爱体育,充满活力,又富有诗意;经济的发展也让他在一个县级市中享受到良好的教育。

  第十集《再见白海豚》:

  无意间拍下的一段视频,成功地吸引了中央媒体的注意。

  2018年3月,一位海事巡航队员拍下了晋江安海湾海域出现白海豚的一幕,该消息一出便引起当地和中央媒体的报道关注。匿迹多年的白海豚重现了安海湾的故事,带出了生态意识的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成效。借用当地老渔民的一句话:“看见了白海豚,便是看见了福气。”可不是吗?

12月11日至12月20日

“见证变化,感受幸福”

  10集网络系列短视频《我们走在大路上》2018年12月11日至12月20日,每天一集,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博TV)每晚20:00准点推送。

诚挚邀您一同“见证变化,感受幸福。”

收看方式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