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五岁男童被搅拌机绞断三根手指 十余小时手术后接回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东南早报  2018-12-06 09:52
  

  “断指如果被流浪狗吃了或被人当垃圾扫掉,可能孩子的手指就没了,就会影响一生。”昨日,在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里,5岁男童浩浩(化名)的父亲张先生回想起事发一幕,仍心有余悸。3天前,浩浩被水泥搅拌机皮带绞断左手3根手指,送医心切的张先生竟忘记捡起断指,后在医生的提示下才急忙找回。医生提醒:发生断指断肢伤害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断指断肢,以备救治。

  惊险一幕 好奇伸入搅拌机三根手指被绞断

  张先生是四川人,来泉务工20余年,目前租住在晋江市英林镇下伍堡。12月2日事发当天刚好是周日,张先生与妻子出门打工,留下3个子女在家。“当时,我就想着两个大的姐姐可以照顾好弟弟,也没考虑那么多。”谁知后来发生的事,让他后悔莫及。

  当天下午5时许,浩浩跟二姐以及村里的多名小朋友到附近一放置水泥搅拌机的空地玩耍。其间,有孩子启动了搅拌机。好奇的浩浩将左手伸到皮带中,结果食指、中指、无名指当场被绞断。邻居看到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张先生。

  虚惊一场 急送医忘捡断指经提醒及时找回

  “当时看到孩子的手流着血,心疼啊!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赶紧送医院,完全没心思去管地上的3根断指。”张先生赶到现场后,立即将浩浩送到离家仅5分钟车程的医院。

  医生包扎了浩浩手上的伤口后,询问断指是否有捡回来,如果毁损不严重,还是有机会再植回去的。此时,张先生才恍然大悟,但那时距他们离开事发现场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他连忙返回现场寻找,幸运的是,断指还在。

  捡起孩子的手指时,他既心疼又自责。按照医生的要求,他小心翼翼地将其放置在干净的袋子里,并找了一些冰块放在一起带回医院。当晚8点30分,浩浩被送至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接受了断指再植手术。“因为浩浩断指的位置为指间关节部位,该部位含有骨骺,损伤会影响生长发育。断指虽接上了,但手指会相对短一些。”浩浩的主治医生陈云辉表示。

  提醒一下 断指再植有时限妥善保存很重要

  陈云辉说,生活中因机械、交通事故和其他原因造成手指断离的情况时有发生。要想最好地恢复,只有做再植手术。正确保存断指是再植成功的前提,但由于缺乏医学知识,加上外伤现场往往没有专业医务人员指导,抢救人员常常手忙脚乱,容易疏忽断指保存一事。而且,断指再植具有时限性,一般夏季为6-8小时、冬季为10-12小时,及时找回并妥善保存十分重要。

  那么到底如何保存断指呢?陈云辉说:“千万不能用盐水或酒精等浸泡。有些人误认为浸泡会保护断肢,其实不然。用盐水或酒精等会使细胞组织变性,手术成活率很低。”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若离医院较近的事故现场,现场人员应对伤手做简单加压包扎,把离断手指用纱布或清洁敷料包扎起来,并随病人一起送到医院。医务人员做好清创消毒后,在手术前要用无菌纱布包好断指,把它放到4℃冰箱冷藏。若为多指离断则应做好标记分别包好。如没有冰箱可放到无孔塑料袋内再放到冰筒内冷藏。

  如果伤员要转运到外地进行再植手术,转运途中对断指的保存更为重要。正确的做法是,把断指用8至10层无菌纱布包好,放到无孔塑料袋中,扎紧口后放在冰筒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块。如果没有冰块放一些冰糕或雪糕也可以。断指经冷藏保存可以降低组织的新陈代谢,减慢组织变性,为断指再植创造条件。不过,冷藏也不是越冷越好,如果温度太低,断下的肢体容易被冻坏,因此保存的温度最好在4℃左右。

  (记者 苏凯芳)

  相关报道

  五岁男童被搅拌机绞断三根手指

  十余小时手术后接回医生:保存断指是再植成功关键

陈医生在认真地查看小男孩的伤口

  “3个手指都断开了,看都不敢看,孩子太遭罪了,这两天孩子连饭都没怎么吃。”魏女士握着病床上儿子小阳(化名)的手,哽咽着说。12月2日,5岁的小阳被水泥搅拌机的皮带绞断了左手3根手指,医生连夜进行接指手术,手术持续了十余个小时,目前小阳处在留院观察阶段。主治医生陈云辉介绍,如果术后顺利,十几天后小阳就能出院了。

手术前的影像检查片

  因好奇启动搅拌机 手伸入皮带中被绞断

  昨日,记者来到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时,小阳躺在病床上,左手被包扎得严严实实,只露出指尖部位。

  小阳一家是四川人,小阳的爸爸张先生早在20多年前就来泉州务工了,后来妈妈也来了,目前一家人租住在晋江市英林镇下伍堡。因魏女士说话口音较重,陈医生向记者转述了小阳的情况。事发当天是星期天,张先生和妻子都去打工了,只有小阳三姐弟在家。当天下午5点多,张先生还在外面搬货时,忽然接到邻居的电话,说小阳的手指断了,他便急急忙忙赶回家去,立刻将小阳送往当地医院。

  事后,张先生了解到的情况是,当天傍晚,小阳在家吃了面包后,便和二姐及村里几名小朋友跑到附近一放置水泥搅拌机的空地玩耍。水泥搅拌机的电闸没有拉下,小阳按了下开关,搅拌机就启动了,出于好奇,小阳将左手伸到皮带中,食指、中指、无名指当场被绞断。

手术后的影像检查片

  十余小时手术接回 保存断指是成功关键

  “送到医院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因为需要空腹6小时才能全身麻醉进行手术,而小阳5点多时吃了面包,所以只能当晚11点多才手术。”陈医生说,这次的手术颇有难度,因为手指是搅拌机绞断,因此断口不平整,不包括麻醉等手术准备过程,手术一共持续了10个小时左右,一直没停过。

  陈医生介绍,小阳断的3个手指一处在关节处,两处在骨骺的位置,虽然接好后还是有可能影响孩子手指骨骼日后的生长发育,但好好做康复,恢复的机会也很大。

  陈医生强调,断指再植很关键的一点是要保存好断指。这次张先生因送医心切,现场忘记捡回断指,幸好经当地医生提醒后又及时返回找到了,并且在医生的帮助下冷藏保存好,一起送到了医院。

  “生活中因机械、交通事故和其他原因造成手指断离的情况并不少见,想要恢复,就需要及时做再植手术。要想手术成功,第一时间需要对断指进行正确的保存及伤口的包扎止血,正确保存断指是再植成功的关键。”陈医生提醒,离断手指需用纱布包扎起来,再装进干净的塑料袋中,放入冰块或冰箱中冷藏,保存的温度最好在4℃左右,“夏天6~8小时,冬天10~12小时,是断指再植手术的黄金时期,时间久了,组织变性,会影响再植存活”。

  (记者 龚翠玲 文/图(影像检查图由医生提供))

标签:搅拌机|男童
稿源: 泉州晚报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