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心怀感恩去面对,未来一步一步走——对话“亚洲足球小姐”王霜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8-12-01 12:58
  

  新华社巴黎11月30日电题:心怀感恩去面对未来一步一步走

  ——对话“亚洲足球小姐”王霜

  新华社记者苏斌

  两天前斩获“亚洲足球小姐”称号的中国女足球员王霜11月30日回到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的训练场,教练和队友们向她表达了祝贺。王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应该怀着感恩之心去面对这些收获,未来还需一步一步前进。

  力压两位劲敌夺得该奖项,王霜直言“很惊喜”。她说起初获悉入围候选时,自己的心态还很轻松,就想着参加典礼感受一下氛围。“也想过有可能获奖,但不是百分百确定自己今年的表现能否得到亚足联的认可,心里暗自想了想一年来亚洲杯、亚运会以及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之后自己的表现。”

  尽管不是特别流利,王霜在亚足联颁奖典礼上的英文获奖感言依然让人印象深刻。王霜笑言,用英文发表感言完全是她的“噩梦”,也怪当时自己“太要强”。

  坐在台下的王霜在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觉得既紧张又开心。“当时挺紧张的,心想完了,上去领奖还要用英语致辞感谢,但也挺开心的。”她说,“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女足的比赛和我的进球,觉得很自豪。”

  王霜透露,原本她可以用中文发表获奖感言,但此前有人问她,如果获奖是否用英语发言,她觉得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在活动现场基本上都用英语交流,就想着自己也锻炼一下。于是她找到出席活动的中国足协工作人员,把她想表达的内容翻译成英文,然后对着翻译文稿练到了半夜。“在下面练得挺好的,上面一紧张就不行了。”王霜笑着说。

  自从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以来,期待着尽快适应环境的王霜在比赛和训练之余有意识地学习外语。球队每周都有比赛,她就特地请老师一周上两节课,每节两个小时,练习基本的口语表达。

  在王霜看来,“亚洲足球小姐”并不意味着她就是亚洲最好的女足运动员,奖项之中也包含着中国女足的进步。她觉得如果想让这个奖项更加实至名归,中国女足必须要在亚洲拿到一个冠军,明年世界杯也应拿出更好的成绩。

  王霜认为,奖项更多的是带来鼓舞,这不只是对她一个人。“获奖后国家队队友都向我表示祝贺,她们比我还要开心和激动。这个奖项来得太及时了,给中国女足每一名球员带来了鼓舞。大家充满信心和决心,想在明年世界杯上取得好的成绩。”

  “这,只是开始。”王霜在获奖感言结尾时说。曾在2013年获得最佳青年球员提名的她表示,用了五年时间拿到“亚洲足球小姐”奖项,其间经历了很多东西,自己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未来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去走,朝着目标前进。帮助俱乐部拿到更好成绩,还有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每年都有一个明确目标。”

  王霜认为,近几年全世界范围女足发展得特别快,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世界上各家豪门俱乐部基本都有女足球队,这是好的迹象。中国足协也在尽最大努力扶持女足运动,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

  “我相信在各方推广下,全世界女足慢慢地会越来越好,那时肯定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上这项运动。我不确定我个人能起到什么作用,主要还是看社会大环境的整体推动。”

  王霜说,她喜欢足球,这项运动带给她很多,她也因为这项运动放弃了很多。

  “从小训练不经常去课堂上课,会丢掉一些文化知识。但从足球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遇到困难时如何面对,怎么把困难转化为积极一面,包括处理事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上。这些可能是课堂上不能给予你的感受。”

  巴黎圣日耳曼将在12月1日的联赛中主场对阵苏瓦约-夏朗德队。王霜认为,现在自己需要做的是收心。

  “现在已经回到俱乐部跟队训练,准备明天的比赛。接下来俱乐部和国家队还有很多任务,今年确实收获了很多东西,自己更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珍惜这段职业生涯。”她说。

  根据计划,中国女足将在参加完东亚杯预选赛后前往澳大利亚冬训。无法随大部队集训的王霜为此还有些着急,认为这对她而言是很大的损失和挑战。她需在法国掌控身体和体能,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多跑动,争取把体能拉起来。

  “来到巴黎后面对的困难挺多的,自己并没有应对自如,但内心感受到在俱乐部中慢慢进步,不管球技还是心态,已经在适应这边的环境。教练也觉得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来到这个位置,我需要珍惜一切东西。”她说。

标签: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