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制定初中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计划投入10亿 实施五大工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9 10:02
  

  日前,晋江市结合初中教育教学发展现状,特别制定了全市初中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力争通过五大提升工程,计划投入10亿元,全面提升全市初中教育质量,打造优质化的初中办学发展格局。

  根据方案,晋江市将从实施资源配置提升、实施师资能力提升、实施教育管理提升、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及实施弱势学生关爱等五大工程,探索初中教育质量有效提升途径,切实提高初中办学水平。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泉州五中桥南校区

  关键词① 资源配置提升

  未来三年新建2~3所初中校投入使用

  来到位于池店的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建设工地,工人正操作着大型机械,进行封顶建设。据悉,目前,学校大部分建筑都按计划在紧张建设中,部分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并开始内部装修,预计于明年9月投入使用。

  “桥南校区的开办,不仅能优化池店镇教育布局和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填补桥南无初中的空白,还能满足群众‘上好学’的迫切需要。”泉州五中桥南校区副校长苏春宵告诉记者,学校占地面积约75.7亩,总建筑面积投资约2.97亿元,计划办学规模为48个初中教学班,可容纳学生总数2400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从这学期开始,学校已招聘10位老师,到泉州五中本部跟岗任教,等桥南校区开始招生后,这批老师将会带着在本部学习到的任教及班级管理经验,助力桥南校区的发展。

  “实施资源配置提升,需要优化初中布局规划、改善薄弱校办学条件,同时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晋江市教育局中教科负责人吴扬加告诉记者,至2020年,晋江将有2~3所新建初中校投入使用,包括备受关注的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拔萃双语学校等,进一步打造优质化初中办学质量。

  关键词② 师资能力提升

  引进人才打造名师集群

  师资力量,在学校的发展版图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部分。历年来,晋江这棵枝叶繁茂的梧桐树,实施了“5121”教育人才引育计划,吸引了很多“金凤凰”前来晋江安居乐业。其中,今年,晋江更是重点引进了3名博士研究生,为晋江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

  今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物理化学博士研究生介晓轲成为晋江教育系统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第一人。目前在养正中学任教化学的他,倾囊相授,带领学生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中。

  “晋江真的是一个能给人‘奋斗感、幸福感’的城市,在养正中学,我结识了很多优秀教师,从他们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介晓轲期待着自己的加入,能给晋江教育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成长。

  “人才的加入,有力地助推了晋江教育发展建设,之后,我们希望引进更多人才,打造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集群,激活师资管理活力,并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晋江市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至2020年,晋江力争重点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5名,高级人才10名以上,骨干人才20名以上,优秀人才100名以上。同时,晋江还将设立“优秀大学生回乡任教资助金”,鼓励晋江籍优秀大学毕业生报考晋江市公办教师,并长期从事教育工作。

  关键词③ 教育管理提升

  至2020年60%的公办学校成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今年10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名单,其中,晋江南峰中学、松熹中学、陶英中学、晋江市第五中学等4所中学成功入选。目前,晋江已有15所中学被认定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据了解,三年行动中,晋江将紧抓学校管理,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提升质量,开展“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建设活动,力争至2020年,60%的公办学校成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6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此外,晋江还将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监控,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跟踪监测和整改提升,全面提高教育资源配置八项指标和标准化学校十项核心指标的配备水平及均衡水平。基本形成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初中教育教学创新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初中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关键词④ 教学质量提升

  实施学期末考试质量评价“红灯”警告

  今年,晋江市实施全市统一的小学毕业学生质量监测,统一考试,统一评卷。“全市统考为初中教学评价提供了起点数据,有利于我们初步了解生源情况,逐步建立起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的初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吴扬加还告诉记者,接下去,晋江将继续坚持实施初中毕业生全员参加中考,保证每位学生接受完整、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强化出口数据的把关。

  针对教学质量提升,今年晋江也有了创新——实施学期末考试质量评价“红灯”警告,根据学校上报期末成绩,对全市各中学期末考试成绩进行汇总分析,对各年级、各学科的“平均分”低于全市平均分10分,或及格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的学科作“亮红灯”提醒。评价指标共有44个,“红灯”个数一旦超过20个的学校将启动约谈机制。

  另外,晋江还很注重质量监控,建立了初中课堂教学视导制度,每周二,学科教研员都会随机抽取一所学校,进教室听课,并针对教学情况进行督促和辅导。

  关键词⑤ 弱势学生关爱

  确保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平等入学

  位列2018全国百强县第五位的晋江,每年都有大量的外来工涌入,其子女的就学问题也成为大伙儿关注的焦点。

  “实施弱势学生关爱工程,将有助于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吴扬加告诉记者,历年来,晋江都很关注来晋务工子女的就学问题,将“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统筹调剂”和“就近入学”招生原则落到实处,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均能够公平地享受平等的升学就学。

  晋江进一步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政策。对于未能在电脑派位中“中签”的学生,晋江也会积极协调,引导至周边学校就读,确保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有书读。

  晋江还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和残疾学生,完善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弱势群体学生资助体系,抓好各级各类助学政策落实。

  此外,吴扬加还提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学校应在3日内依法书面上报当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协调当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动员其返校学习。

  (记者_蔡红亮 通讯员_苏春宵 文图)

标签:初中教育|提升行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