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台湾海峡连发地震 泉州震感强烈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1-27 10:49
  

  昨日上午,台湾海峡连续发生地震,福建全省有震感,其中厦门、漳州、泉州等地震感强烈。地震造成铁路部门暂时封锁福建境内3个区段,直到昨日11点左右才逐步恢复运行。地震时,我市多所学校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省地震局发布消息表示,我省陆域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请广大市民安心,保持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

  台湾海峡连发地震泉州震感强烈

  省地震局:我省陆域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台湾海峡连续发生地震,福建全省有震感,其中厦门、漳州、泉州等地震感强烈。地震造成铁路部门暂时封锁福建境内3个区段,直到昨日11点左右才逐步恢复运行。地震时,我市多所学校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省地震局发布消息表示,我省陆域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请广大市民安心,保持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

  台湾海峡地震福建全省有感

  昨日7时57分左右,市民吴先生驾车上班途中等红绿灯时,突然觉得车子晃了好一会,“一开始还以为是车子坏了,后来才知道是地震了。”家住市区云谷小区的王女士也表示,她家住在7楼,“当时我躺在床上陪孩子睡觉,突然感觉房子晃得厉害,床像摇篮一样,窗帘剧烈晃动起来,窗户也被震得咔咔作响,大概持续了20秒左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6日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28度,东经118.60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8时15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31度,东经118.60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10时55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34度,东经118.59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20时50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31度,东经118.65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

  记者了解到,连续地震造成福建全省有震感,其中厦门、漳州等地震感强烈。广东和浙江等地亦有震感报告。

  地震发生后,泉州华侨职校2300多名学生有序撤离到操场上。

  学校安全疏散学生得益平时演练有素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时,我市不少学校均组织学生有序疏散。

  泉州华侨职校团委书记陈清泉表示,昨日7时57分许,他正在校门口打卡。发生地震时,已经有学生疏散到操场上。“学校任课教师和分管德育的校领导第一时间有效地组织学生疏散逃生,并就地震的相关消息对广大师生做解释,避免恐慌情绪。不到5分钟时间,全校2300多名学生迅速疏散到操场上,并且按照升旗仪式的队形排列好。”

  “这种反应速度已经习惯成自然了。”陈清泉表示,他们学校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地震疏散演练和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已经坚持了近10年,因此学生对学校的疏散路线非常熟悉,同时每天放学前5分钟老师还会对安全问题进行强调。

  据悉,除了泉州华侨职校外,泉州一中、泉州七中、泉州九中、泉州外国语中学、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工商旅游学校、奎霞小学等学校学生也都在老师指挥下,有序地按预定逃生路线进行逃生。随后,不少班主任在各班级微信群发布消息给家长报平安。

  据了解,上述不少学校都安装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昨日的疏散中,该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以及地震纵波比横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对地震波尚未波及的区域发出警报的防震减灾科技新手段。相关研究表明,地震预警时间为3秒、10秒和20秒,分别可使伤亡减少14%、39%和63%。

  不少学校都安装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动车启动一级响应封锁福建境内3个区段

  “福厦高铁全线停运,泉州站乘客全部撤回候车大厅!”地震发生后,这条消息也在朋友圈被转载。记者从泉州火车站了解到,受地震影响,该站有10多趟动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地震应急一级响应,封锁福建境内龙漳铁路漳州至龙山镇间、杭深铁路前场至诏安间、鹰厦铁路漳平至角美间3个区段,扣停途经列车。南铁还组织人员采取人工上道巡查、轨道车巡检等方式排查线路、设备情况。

  随后铁路部门发布“旅客列车晚点信息通报表”,记者看到,包括G3001(福州到香港西九龙)和G3003(厦门至香港西九龙)在内的数十部旅客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厦门、厦门北、泉州、晋江、漳州等站动态增开退票、改签窗口,加强旅客出行咨询、引导重点帮扶等服务。铁路部门将根据线路及设备巡查情况,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旅客朋友可留意站车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热线查询,及时掌握最新资讯,合理安排行程。

  直到昨日11时许,受台湾海峡地震影响的龙漳线、杭深线、鹰厦线部分线路区间才解除封锁,列车运行秩序逐步恢复。

  震级较大我市震感强烈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性不大

  泉州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6.2级地震发生在台湾海峡南部,震源深度20公里,距离泉州中心市区约170公里。因为震源不深、震级较大、距离震中比较近,因此我市范围内震感强烈。

  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地震发生后,该局预报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立即召开第一次应急视频紧急会商会,会商意见如下:震区位于台湾海峡南部,震区周边历史强震较为活跃,本次震中周边50公里范围内发生过1次7级以上地震,为1994年9月16日7.3级,距离本次地震震中约30公里。截至9时11分,共计余震20次,最大为3.7级。福建地区地震活动性和前兆资料综合分析,目前未发现近期我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前兆异常。初步判定本次地震类型为主余型。该震中区后续仍有发生5.0级左右余震的可能。

  综上所述,我省陆域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此次海域6.2级地震震中区距离我省陆地最近的距离约130公里,对我省不会造成较大影响。望广大市民安心,保持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

  熟记地震求生技巧撤离时勿使用电梯

  泉州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当地震还在持续时,市民应将活动范围限制在周围某个安全地点几步以内,在晃动停止、确认安全后再离开室内。如果你在室内,那么应该立即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的物体,例如灯具和家具。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在撤离时,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如果你在室外,那么应该待在原地不要动,同时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如果你在开动的汽车上,那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地震停止后小心前进,注意道路和桥梁的损坏情况。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珏楚 石闽 文/图)

  (以上漫画来自人民日报)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