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重拳整治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11-27 10:21
  

  为增强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今年7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联合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解决了一批百姓身边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据统计,7—10月,6部门共接到并交办百姓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516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超八成。截至10月31日,已办结4559件,到期办结率100%,共责令停产停业159家,关闭取缔114家,行政拘留6起,司法移送13起,查封扣押127件,行政处罚226件,处罚金额846.39万元。

  “家门口的烧烤店不再油烟呛人了,噪音也小了,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将乐县水南航华大厦的居民们对困扰多年的油烟污染终得解决拍手称快。今年8月,接到群众投诉大厦一楼烧烤吧油烟污染扰民,将乐县环保局立即责成烧烤店组织整改,封堵烧烤间排烟漏风管道,改造进出通道并安装净化处理设施。在福州高新区,大量的根雕加工作坊排放的废气和粉尘长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整治后又出现反弹,仅今年7月份群众投诉就达15次。高新区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全面拆除非法根雕厂房,拆除面积达23000平方米,暂扣100余家作坊生产工具,并切断生产供电,困扰百姓多年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治。

  攻坚行动以来,不少存在监管盲点的跨界污染得到有效整治。在政和县,今年8月份,群众多次投诉岭腰乡后山村叶其东竹条厂粉尘、噪声污染。由于竹条厂地处南平市政和县与浙江庆元县交界处,为庆元县监管范围,但生产用电又是由政和县供给,政和县环保局发函商请庆元县环保局对该厂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函告政和县供电公司对该厂实施强制断电。9月,该厂已全面停产,并被实施断电。在长汀县,针对群众投诉馆前镇东庄村与清流县廖坊村交界处一家牛蛙养殖场废水直排小溪,严重污染环境,长汀县环保局立即联系清流县环保局启动联合执法机制,对该牛蛙养殖场进行拆除。

  在东山县,群众多次反映东山县古港村和钱岗村交界有个违法建设的蟹壳晾晒场,散发阵阵恶臭。东山县环保局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抄告市场综合执法局,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发函给康美镇政府要求处理。9月5日,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康美镇政府对该处蟹壳晾晒场进行取缔,拆除相关设备。

  在宁德赤溪镇宣洋村,今年10月中旬,接到群众举报非法冶炼点严重污染环境后,省市县环保执法人员联合开展突击执法,连夜组织将冶炼残渣转运到安全地带,经称重冶炼残渣共约4.4吨,涉嫌环境犯罪,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侦办。地方政府随即组织捣毁并清理非法冶炼设备,躲藏在偏远山上的非法冶炼点被彻底取缔。

  “尽管整治行动取得较好效果,也存在一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治效果较差,群众仍不满意,仍反复投诉,需要相关地方高度重视。”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如,福州市闽侯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没有解决恶臭扰民问题,自7月份攻坚行动以来,相关部门累计接到群众投诉50多次。

  同时,永安市尼葛工业园区重建设轻规划,臭气扰民问题也未根本解决。作为省级开发区,尼葛工业园区内企业众多、行业复杂,2015年通过总体规划,园区周围配套建设尼葛商业城、浩宇小区等商住小区,园区周边及园区内的居民敏感点距离工业园区较近,对工业园区异味的感官明显,虽然开发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园区企业臭味治理,但群众仍反复投诉该开发区“非常难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等。

  此外,连城县垃圾渗滤液污染农田处置不到位也被群众反复举报。今年9月,连城县相关部门调查群众反映有毒污水污染农田一案,经核实,连城县坪头煤业有限公司三号采区有部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该公司将渗滤液与矿井涌水一同抽至沉淀池处理排放后,废水流经庙前镇坪头邱坑村,导致农田受到污染。连城县相关部门要求企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至采空区,但对农田污染的赔偿问题,企业与相关部门互相推诿,迟迟未提出解决办法。10月,邱坑村群众仍反复投诉“渗滤液污染农田没有处理”。

  (记者 潘园园)

标签:生态环境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