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大IP影视剧多遭差评 高价囤积的IP变成烫手山芋

www.ijjnews.com   北京日报  2018-11-26 16:35
  

  今年由网文大IP改编的电视剧《斗破苍穹》,播出后的反响并不如预期,也波及了不少同类IP的影视化改编。

  越是在潮水退去的时候,越可以看到谁在裸泳。近两年,随着《花千骨》《琅琊榜》等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大火,许多影视公司都陷入了IP(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简称,即知识产权,在影视行业以网络小说居多)即将抢空,再晚就买不到了的恐慌,大IP因此成了影视行业的热词。

  不过,今年已经播出的IP剧,大多数遭到差评,并未得到预期的市场反馈。而在影视行业经历寒冬的当下,不少影视公司曾经引以为傲的IP储备,因为影视化改编困难、没钱投资、没人制作、难以播出等原因,已经逐渐成为消耗影视公司资金、难以变现的不良资产。

   退潮

   跟风终失灵,版权砸在手里

  随着以优酷、腾讯、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平台在行业内话语权的提升,“IP+流量明星=爆款”的模式一度成为影视剧成功的标准模板,影视行业也因此吸引了大量资本。伴随着这一简单粗暴的模式在今年“失灵”,三大视频网站平台的购剧数量也直线下降。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透露,有的视频网站已经砍掉了一半的采购计划,导致排在生产线后续的剧被迫中止拍摄。

  事实上,不少影视公司在购买IP时,往往获得的只是5年至8年可进行影视化、游戏化改编的授权,若无法在授权期内进行影视化的二次创作,就相当于白白浪费了当初购买IP的钱。2016年,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上市时,曾公布了其IP储备情况,总计花费4500万元储存了27个IP的改编权。两年过去了,欢瑞世纪仍有21个IP尚未开发,包括《画壁》《吉祥纹莲花楼》等在内的7个IP,版权已经过期,版权授权费价值850余万元。《古剑奇谭:琴心剑魄》的改编权也将于明年1月9日过期,而该IP至今尚未公布进入影视化流程。

  在前几年的IP“囤积潮”中,市面上充斥着大量“假IP”,在资本的裹挟下,这些作品也被不少影视公司买下,如今自然更加难以进行影视化拍摄。有业内人士透露,小说平台或是原著作者,甚至是购买IP的影视公司为了提升版权价值,会以买热搜和病毒营销的方式人为捧红一个IP,而这类IP并不具备粉丝基础和开发价值,最终必然沦为不良资产。对此,赵斌的看法是,大多数囤积IP砸在手里的公司,都是近两三年进入影视行业的新秀,“携资本而来,伴资本而退”。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电视剧|影视剧|IP|斗破苍穹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