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东石萧下村干部新作为 攻克村路拥堵顽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5 11:54
  
“好几届村干部都想做这件事,现在终于有望做成了。”连日来,在晋江市东石镇萧下村,困扰村民已久的环村路拥堵顽疾正逐步得到解决。这是萧下村基层组织换届后,村干部团结一致想啃下的“硬骨头”。

拆搭盖 清路面 治违停

  晋江新闻网11月25日讯 “好几届村干部都想做这件事,现在终于有望做成了。”连日来,在晋江市东石镇萧下村,困扰村民已久的环村路拥堵顽疾正逐步得到解决。这是萧下村基层组织换届后,村干部团结一致想啃下的“硬骨头”。

  老难题有了新“解法”

  日前,记者来到萧下村,在环村路两侧,挖掘机正进行路面清障,环卫工们清扫着泥土、杂草,工人们忙着切割路旁的铁皮搭盖,村干部、老人会成员紧盯现场及时协调施工情况,联防队员疏导着来往车辆……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环村路是萧下村主干道,沿路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又连接着两个工业集中区,来往车辆拥堵难题已经困扰了村民一二十年。此次施工,将对环村路2500多米长的沿线进行彻底清障,并动员两侧村民各让出2米宽的地面,既拓宽路面、清理水沟,又整治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乱象。

  “这条路是萧下村经济发展的命脉,以前好几届村干部都想解决这个难题,但沿路涉及的村民有100多户,阻力太大,一直没有成功。”萧下村党支部书记肖贤丽告诉记者,有一次工程队已经进场施工了,但当天就推行不下去,只好作罢。

  今年基层组织换届后,萧下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由肖贤丽“一肩挑”,村干部人数也缩减到7人,“大家都想为村民做些实事,两委班子观念空前一致,非常团结。”肖贤丽笑着说,再加上市镇两级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她觉得是时候啃下这个顽疾了。

  经过几次会议探讨,萧下村两委会制定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村干部也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同进退的决心。

  11月初,萧下村党员干部以身边亲属为切入点,带头入户动员,并借助广播等形式,在村里形成了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宣传氛围。11月中旬,在东石镇的关心支持下,整治行动逐步展开。截至目前,已清运垃圾300多车,开挖地面2000多平方米,清除临时搭盖80多处,拆除广告200块,改造排污管700多米。

  据悉,整治完成后,萧下村将铺设水泥路面4000多平方米,沿路架设太阳能路灯,合理规划停车位,并进行有效管理。

  村民也有新观念

  在整治中,有的村民让出了自家门前的台阶,有的庭院旁的围栏被挖开,有的部分搭盖被拆除。记者采访发现,虽然自家利益有损失,但大部分村民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在村民萧鸿玉家门前,工人们正在切割她家铁皮搭盖的车库。为了让地,她家的车库往里挪了一米多宽。“我们很支持路面整治,不然太堵了,每天去接孩子都得堵一二十分钟。”在萧鸿玉一家看来,只要是大家一起让,做到公平公正就没有问题,“我们还希望村里能把小路也一起整改整改,让村里变得更好。”

  “村里想拆哪里,我们都尽量配合,只要一视同仁就行。”店面位于环村路“黄金地段”的村民萧联合,对于店前要让出的土地虽有不舍,但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对村民造成的不便,在整治中,拆除和修复工作同步进行,不少旧料被重新利用。

  “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但大部分村民都给予了理解。”萧下村宣传委员萧华阳说,通过这次行动,他们发现,只要村干部团结一心,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困难都是暂时的。十多天来,村干部们白天守在施工现场,晚上开会协调当天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不言辛苦,反而斗志昂扬。

  (记者_许春 秦越)

标签:三拆一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