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11-23 10:56
  

  省政府日前出台《福建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保持优良水平,继续保持位居全国前列,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全省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6项污染物指标优于国家标准,PM10、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PM2.5浓度力争降到25微克/立方米(欧盟标准),臭氧浓度升高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福州、厦门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保持前列。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空气质量多年保持全国前列。为确保我省空气质量继续在全国走前头、树榜样,方案提出37条62款具体任务,其中参照国家对重点区域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细化严控“两高”行业产能等6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做到承上启下,既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硬性任务,又确保符合省情、在基层落地生根。

  为从源头严控,方案提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列出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严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城市制订更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积极推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地要严格控制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制鞋等高VOCs排放的项目建设,相关新建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新建炼化项目应符合我省石化产业总体布局的要求。同时,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

  方案提出,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排放。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力争2020年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10%以上;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解决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的问题;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工业炉窑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污染天气。

  据悉,我省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各地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不合格的地区,由上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地方政府负责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记者 潘园园)

标签:蓝天保卫战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