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表演类综艺井喷, 何时转化为影视精品?

www.ijjnews.com   北京日报  2018-11-21 16:58
  

  自从去年底的《演员的诞生》、今年初的《声临其境》开辟了表演类综艺这一新节目形式后,明年这类综艺将迎来井喷。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即将推出一大波表演类节目,湖南卫视的《声临其境2》、江苏卫视的《未来的大剧》、腾讯视频的《全凭演技》、爱奇艺的《演员的品格》很快将与观众见面。有些讽刺的是,当“演技”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今年的国产剧竟然没有一部名副其实的精品,当真是一个大问题。

  主打表演的综艺节目,俨然成为了一个风口。但其实,从《演员的诞生》到今年改名后的《我就是演员》,节目口碑从豆瓣评分的5.4分上升到7.1分,节目热度却有了很大程度的下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该类综艺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大众来围观演技,真的能推动对表演的敬畏,还是成为一场消费表演的秀?当前表演类综艺节目的模式,基本都是对经典影视作品片段的模仿,节目的特性与导师的选择、演员的特长、话题的展开等捆绑在一起。看似只是短短十来分钟的表演,但节目在设计上已经实现了悄无声息的“投其所好”,让节目拥有貌似很“过瘾”的魅力。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表演类综艺中表现出色的演员,只能说在一个瞬间得到了观众的垂青,但表演一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演员在长篇作品里验证。污名化或过度拔高的评价,已经伴随着节目出现,要么是“戏精的诞生”,要么是“炸裂的演技”,但狂欢结束后,烟消云散,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

  作为本季《我就是演员》的导师,徐峥曾反复说过一句话:好演员的春天到了。这档节目的确让涂松岩、任素汐等一批优秀演员有了展现自己的舞台,并因此得到更多接戏的机会。但其实,流量和口碑的此消彼长一直是困扰节目的所在:年轻流量演员有话题没演技,成熟演员有演技却没流量。而节目的这种困境,折射出的正是演艺圈畸形现状——流量明星担纲主角,却撑不起角色;演技派只能当绿叶,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人们记住一个好演员,必然是被其所演绎的好角色打动。好角色是明面,背面必然要得到好剧本、好导演以及好的后期制作的支持。在一个完整的、有集体追求的团队里,演员才有可能得到发挥的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希望表演类综艺能少点,演员能多花点时间在剧组琢磨剧本、打磨演技,真正拿出国产剧精品才有信服力。(徐颢哲)

标签:表演类|综艺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