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从“差生”到“优等生” ——英林镇环卫考评“弯道超车”的背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1 09:38
  
英林镇已悄悄褪去昔日的尘垢,换上了一袭整洁的装束。而这一切的改变,都与该镇城乡环卫工作的开展息息相关。

  翻开近年来的晋江市环境卫生考评情况成绩表,英林镇的综合成绩“步步高升”。2014年,英林全年综合考评成绩才位居全市倒数第四,但到了2017年,就跃升至全市第五。从每月的平均成绩来看,年初以来,英林成绩多达90分以上,连续多月位列全市第三;上个月,英林更是拿下95.3分,排名全市第二位。

  街上的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道路干净整洁……英林镇已悄悄褪去昔日的尘垢,换上了一袭整洁的装束。而这一切的改变,都与该镇城乡环卫工作的开展息息相关。

在英林镇马山村,村主干道干净整洁

  整合资源节约成本 助推自主市场化保洁

  此前,总是“吊车尾”的环卫考评综合成绩成了英林镇的“心头大患”。“当时镇区环境卫生堪忧,村居更是惨不忍睹,和现在的环境卫生一比,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分管该镇环境卫生的英林司法所所长施少锋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城乡环卫保洁工作落后的局面,英林镇做了不少努力。2017年,《关于英林镇环境卫生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完善该镇环境卫生工作监督管理机制。从机制入手,推行“日巡查、月考评、季竞赛”的做法,推进市场化保洁,强化过程监管,落实奖励机制。

  2017年,在推动村级环卫保洁工作自主市场化、常态化以来,英林镇还从薄弱村下手,分析环卫保洁工作存在问题,并行之有效地采取末位整合制,将各村保洁资源进行整合,逐步推动村级自主市场化保洁。

  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村居加入整合当中,不仅减少了村级资金负担,部分村环卫保洁开支更是有所降低,全镇的保洁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总的来说,就是进行资源整合,达到保洁成本的节约。”施少锋为此给记者算了笔账:原先一个村自行保洁一年要20万元的保洁经费,如果与另一个同等费用的村进行资源整合,两村共聘用一家,每个村只需各支付15万元的保洁费。如此一来,大大节约了成本,还提升了卫生保洁的质量。

  据悉,目前,英林镇已有英林村、马山村、后头村、锦江村、高湖村、湖尾村、港塔村7个村加入保洁资源整合的队伍中。根据英林镇环境卫生工作推进情况,这支队伍还将继续扩大。

  对标找差以强带弱 力求环境卫生共提升

  “我们从机制入手,推动环卫保洁工作市场化、常态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施少锋说,特别是年初以来,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英林镇环卫考评综合成绩从4月开始,连续5个月取得全市第3名的好成绩,10月份更取得全市第2名。在完善机制的同时,英林镇不忘强化过程监管,以此带动英林镇环卫考评综合成绩的提升。

  除了晋江市环卫考评中心工作人员每月的监督考评外,英林镇也推出“日巡查+月考评”的自我监督机制。每月,由环卫办和行政执法队员专人对20个村实施镇级考评,下发镇级考评图后要求各村3日限时整改,同时将整改图反馈至环卫办备案。此外,还组织分管卫生的村干部参与镇级考评,对标找差,发现问题所在,让其借鉴先进村的经验做法,以强带弱,逐步提升各村环境卫生情况。每季度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竞赛,并召开卫生点评会,通报考评分数、名次。

  针对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英林镇还设置专门的卫生保洁微信群,通过每日巡查,将保洁不到位的照片及时发布至微信群中告知相关村,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村,还将扣除当月考评分5分,并取消相应奖励金。在起到警示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村环卫保洁工作积极性。

  舒适家园共同维护 洁净环境居民乐开怀

  英林镇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稳步开展,同样离不开各村的积极落实推进。日前,记者来到英林镇马山村与英林村,看到了焕然一新的村面貌。

  一进马山村村口,宽敞洁净的马路还有沿路摆放整齐的垃圾桶,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英林村,村民屋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同样井然有序,不少村民坐在家门口谈天欢笑,尽显和谐与美丽。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个村还是被晋江市环境卫生考评打进低分圈的“常客”。

  而英林村村民曾阿姨也告诉记者,近几年,村中环境卫生变化大,除了村两委下大力气严整,村民的素质也有很大的改变。原来,许多人会将垃圾随意丢置家门口等待保洁人员回收,如今大伙全部自提垃圾丢到垃圾桶。

  通过广播、主题日等宣传形式,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已有较大的提升。面对愈发整洁的环境卫生,如今,整洁有序的马路谁都舍不得乱丢一片垃圾。“现在这么干净的环境,是大家一起维护起来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村民别提有多舒心。”曾阿姨笑着说。

  (记者_许洋洋 文图)

标签:三拆一清|英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