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一场创新创业者的盛会——“科技赋能创新生态” 双创主题盛会在晋江圆满召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1 09:48
  

  晋江新闻网11月21日讯 昨日下午,福建(晋江)“科技赋能创新生态”双创主题盛会在晋江召开。顶级投资人、本土企业家、行业专家、优秀创业者等海内外创新创业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以双创盛会为平台,为新经济环境下一直致力于创业创新实践的晋江和第三届双创大赛的优胜选手们带来有价值的新声音。

  大会开始,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发表致辞,他表示:“晋江的产业集群优势非常明显,我们期待‘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能为晋江带来更多能量,让更多优秀的项目在晋江生根发芽。”

  红杉中国合伙人王岑以《新经济时代下如何发掘独角兽》为题,讲述了自己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和经济趋势之下,发现并挖掘独角兽的投资经验与逻辑。他表示:“晋江的项目和人才辈出,福建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是一线城市难以比拟的,福建更要学会紧抓人才,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才能在新创业的形势下拿到资本创业的入场券。”

  StartupGrind(创业磨坊)北京负责人Ossian Maxence Bastien Heulin则以自己多年全球创业的背景和视野为基础,针对社群如何赋能全球创业以及自己多年来的创新理念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认为社区非常重要,“社区是地区企业家的瑰宝,投资者、企业、服务等都可以和它建立联系。不仅仅是企业,对于国家而言也是如此,投资创业就是一个桥梁,它将会建立起任何国家同中国的联系。中国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徐勇则在《创业生态,伙伴天下》的主题演讲中,为大家分享了构建平台、优化环境、整合资源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创业成为越来越困难的事,伙伴计划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最优质的产业和资本加最优良的团队才可以出现独角兽,产业和资本是支撑创业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而对于创业者来说,离钱近、先活着才是最根本的硬道理。

  台湾天使投资协会、台湾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苏拾忠以《海峡两岸创投新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就海峡两岸的创业趋势和创业北京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海峡两岸的创业市场和创业者的前景、机遇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我们只有专注于科技,并大力发展科技,比如:新材料、AI、大数据、云计算等,才能够最终领先于各个国家。”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双创街董事总经理苗英伟,紫荆花控股董事长马培瑞,盛景嘉成合伙人、盛景桐创基金创始合伙人汤明磊,永续创投创始合伙人马可元,青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剑锋围绕《用创新赋能可持续的产业未来》的议题,就创业精神、创业发展、创业条件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论坛由起风集团创始人罗智勇主持。

  刘兴亮表示,晋江精神的真正内涵是闽商敢拼敢闯的精神,在创业的深水区中,每个人都应该是企投家。投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所有的企业家都能够拿出业余精力做投资,才能让双创的深水区走的更远。马培瑞讲述了三点企业发展的路径:“第一是企业要融入产业集群,构建软要素;第二是项目需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第三是创新才是一个项目的根本。”双创街董事总经理苗英伟则认为,未来的创业要做到更全、更广、更实。服务的政策、资本、能力都要做到全面,双创的国际性变得更广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开始往地域产品助力也越来越和实地结合。盛景嘉成合伙人、盛景桐创基金创始合伙人汤明磊表示,三四年之前,所有的创业企业提的是品牌、营销、创新、颠覆,现在更多的项目则是供应链、物流、金融、产业,这是巨大的飞跃。

  永续创投创始合伙人马可元作为本届的大赛的评委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晋江本地的创业基因和优良的创业土壤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创业渠道。不管是做“互联网+”还是数字经济,都要回归本心。宏观来说,更多的还是要回归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做透,做夯实。青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剑锋则认为,创业一需要空间,二需要想法,三需要资金,四需要资源。孵化器是青年人创业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创业环境中,城市大力发展孵化器,也是未来的主导趋势。

  此外,论坛现场还进行了极速路演。从上千个初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的二十个优质项目分别在1分钟内对项目亮点进行了集中呈现,精彩连连。

  据悉,本次大赛及主题盛会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委人才办指导,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科技局、晋江市人社局、晋江市三创园、晋江市洪山文创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承办,泉州市委人才办、泉州市科技局支持,起风了执行。

(本网记者_欧阳星 文图)

标签:创新|创业|双创|海峡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