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会“飞”的女孩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11-20 19:01
  

  新华社沈阳11月19日电 题:会“飞”的女孩

  “无论你有多着急或者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你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

  电影《等风来》中,站在悬崖边上的女主人公,背着滑翔伞包一跃而下,如同一只自由的鸟,在天空划过淡素的痕迹。

  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也有一群会“飞”的女孩。这只由该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滑翔伞飞行队里,有20名女大学生。每次起飞时,滑翔伞姑娘们鼓起勇气向前冲,在与大自然相处之中找到人生态度,为生活赋予希望。

  滑翔伞是飞行运动员驾翼型伞衣,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翱翔的一项航空运动。作为通用航空的一部分,滑翔伞可用于竞技比赛、运动休闲、庆典表演、广告宣传、空中拍摄等方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的大三学生侯小娟是飞行队里第一个女队员。“我在大一下学期时加入了飞行队,‘飞’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之前做志愿者时也接触过飞行队、无人机。既然来了航空院校,如果不尝试就会很遗憾,积极争取之下我就成为了第一个女队员,开始学习滑翔伞。”

  攀爬、站立、等风、起跳、飞翔……在侯小娟看来,克服离开地面一瞬间的心理恐惧后,更多的是享受飞行的过程。“最早地面训练时,我们动作不标准被称为‘走地鸡’,第一个起落时被称为‘菜鸟’,现在我们已经上瘾了,对每次飞行都充满期待。”

  飞行队女队员、飞行质量与可靠性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马一鑫还记得,第一次飞起来时感觉很惊喜,也很激动,几乎无法用言语形容。“俯望大地时感受到的是和平时不一样的美感,当你看到树尖,还有鸟在身边飞翔的时候,体会到那种心中向往的自由,特别开心和惊喜。”

  谈到飞翔的感觉,马一鑫这个倔强而浪漫的姑娘,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人能和鸟一起并排飞行,沾染了天空的气息,好像自己也融入了自然。这份记忆太珍贵了。”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在滑翔伞姑娘们看来,“飞行”不仅让她们可以勇敢“御风”,在伞下的平静中,享受飘浮的自由;还教会了她们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选择对的时机、对的地点、对的风向。更重要的是,这项运动让她们真正珍视和敬畏生命——一次有价值的飞翔不仅在于成功起飞,更在于顺利着陆。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队队长秦绍瑞告诉记者,学校飞行队成立于2012年,前期以培养通航飞行员为主,2015年引进了滑翔伞,目前队员50人左右,来自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平日主要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在学校、飞行营地开展训练。“滑翔伞运动起源于欧洲,近几年才传入中国。它是通航领域里面传播范围最广、受众最广的一项运动,我相信这项活动在国内发展潜力很大。”

  滑翔伞的装备有三十斤左右,每次飞翔前队员要先在地面带着装备“斗伞”热身,再爬大约半小时左右的山坡,对于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秦绍瑞表示,与男队员相比,女生队员在力量、对伞的控制上稍弱一点,但心思比较细,对细节的处理更注意,不过她们也在训练中付出了更多辛苦。“现在女队员的着陆和起飞状态都很好,她们也为通航事业发展和多元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对于这些女孩,走出舒适区,勇敢带来的自信、快乐与希望,远大于曾经臆想的害怕。谈到未来,她们表示会继续坚持这份运动,为通航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现阶段滑翔伞多用于航空表演、广告、培训等行业,将来我也有意愿从事相关工作。”侯小娟说。

  (记者 王莹 彭卓)

标签:滑翔伞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