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专家学者:乡村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0 08:53
  

发现和科学认识乡村价值是乡村振兴的前提

  晋江新闻网11月20日讯 连日来,围绕乡村振兴怎么干,晋江相关部门、镇街、村(社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负责人纷纷谈感想,提思路,让我们听到了不少来自基层的声音。关于这个话题,专家学者又有哪些看法和建议呢?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启臻,听听这位“大咖”怎么说。

  发现和科学认识乡村价值

  是乡村振兴的前提

  在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更想知道,为什么今天我们仍旧需要乡村?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希望更多人意识到乡村的价值。

  “发现和科学认识乡村价值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朱启臻从工业文明这个视角阐述了乡村价值。他指出,在工业文明的视角下,乡村价值几乎是微乎其微的。“想要创造财富就不能从事农业方向吗?”朱启臻教授并不这样认为。“哪怕未来的农业在财富的贡献率里不占1%,但是有一个事实是永远改变不了的,那就是100%的人都要吃饭。”通过引用前国家总理温家宝的发言,朱启臻这样充分肯定农业的价值。

  “就拿晋江来说,虽然工业发达,农业占比很小,但是乡村的价值是其他价值无法取代的。”朱启臻认为,乡村价值不在于占比多少,乡村不一定要做大做强,发展小而精的地方特色农业也未尝不可,利用资源、技术、生态等优势生产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也能满足当地农业需求。

  他进一步表示,乡村振兴不是要另起炉灶建设一个新村,而是在尊重乡村固有价值基础上,使传统的乡村价值得到提升。乡村振兴的各个目标,无论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还是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只有在遵循乡村价值的基础上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脱离乡村价值体系的项目投入多数会因难以融入乡村体系而成为项目“孤岛”。

  放大和提升乡村价值

  才能实现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和乡村价值的问题上,朱启臻始终认为,要以乡村价值系统为基础,善于发现乡村价值,在这基础上,不断探索放大和提升乡村价值的途径。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建设适合生产的乡村。“农村的首要功能就是生产。”朱启臻认为,产业兴旺一定是多业并举,而不能简单地把工业的专业化套在农业上。不仅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还要为发展乡村手工业及乡村休闲、度假等乡村服务业创造空间,使农民获得多元收入。“有些乡村建设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建设者忽视了乡村的生产价值,盖起新房子的同时,让农民远离了耕地,消灭或削弱了乡村生产。”他分析说。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朱启臻表示,近些年,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的发展,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完整地为我们提供了生态文明系统的模板,天人合一理念,维系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乡村被认为是理想的养生、养老、养心社区。”他说,在乡村建设实践中如果忽视乡村生态价值,盲目模仿城市建设模式,就会导致循环农业链中断,乡村垃圾问题凸显,乡村人与环境、人与资源问题突出等。

  建设有文化的乡村。推进乡风文明,树立文化自信,才能为乡村治理有效提供基础。朱启臻解释说,乡村文化协调着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关系。有文化的乡村,优秀农业文化如种植制度、耕作方式、和农业生产相联系的风俗习惯、节日庆典等才能得以继承,尊老爱幼、诚实守信、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才能得以保存发扬。“要把乡村建设为有历史记忆的乡村,培养热爱乡村的情感,才能记得住乡愁。”

  建设有教化价值的乡村。朱启臻说,一方面,乡村有着悠久的自治文化,在共同资源利用基础上发育出来村落共同体,协调人们的资源利用,保持着互助传统,维系村落公共事务。另一方面,乡村具有深厚的“德治”文化传统,乡村更像一个天然的教化机构,对人的行为和品格实施着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教化功能。

  (记者_沈茜)

标签:乡村价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