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党建引领社工服务 社区治理有门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7 09:53
  

  晋江新闻网11月17日讯 网格化平台信息采集总量5149人,月更新量13108人次,办理居住证281张,流动人口积分材料104份……每个精准的数字,都是青阳街道青新社区5名网格社工日常穿梭于社区中所得来的。

  2016年6月,晋江市青阳街道办事处携手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基层服务社会化试点工作,青新社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经过不断摸索,其社区网格化服务逐渐形成“一级网格长+二级网格长+网格员”,即“社区主干+两委+社工”的网格工作责任制。该运行模式助力社区开展党建、环境卫生等工作,不断增强居民的责任感与参与感,也让居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党建引领社工服务融合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那么,如何将网格工作和社区党建工作相融合?网格社工踏出的第一步便是接触社区党员,拉近彼此关系。围绕日常网格基础工作,网格社工注重收集辖区内党员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步与社区党员建立关系,并进一步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反哺社区服务,为建设社区自治平台奠定基础。

  “另一边则是搭建志愿者平台、引入志愿资源。”青新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格社工积极链接各种资源。除了链接网格内的商家开展社区活动外,在社区的支持、指导、帮助下,网格社工也链接其他企事业机关单位,组建一支由街道工作人员、机关单位人员等组成的“党员义工+社工”服务队,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在一次走访中,我们发现了2名被社区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孩子(没有父母)。其中,一名孩子生病,爷爷奶奶已没有能力承担孩子的医疗费用。”该负责人表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社工碰头,想办法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党支部与市国库财政支付中心党支部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义工、社工深入社区开展帮扶,为这两名孩子送上捐款。今年5月,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社工的共同协助下,服务对象更是成功地申请并开始享受低保政策。

  据悉,进社区以来,网格社工积极链接各种资源,目前已开展各种社区活动40多场。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网格社工更是开展一系列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用党建引领网格社工工作更具体、更细致。

  社区治理有门道

  环境卫生不放手

  在青新社区,社区环境卫生实行外包服务。社区主要道路保洁工作由环卫公司负责,店面则实行商家“门前三包”政策。虽然分工很清楚,但有时仍会发生一些小插曲。

  日前,环卫工人老黄和店主老王就因为店外垃圾清理问题起了争执。环卫工人老黄表示,明明店面实行“门前三包”,自己已多次帮忙清扫并和老王沟通,可是老王自己总是不及时清理,这让他很不平衡。另一边,店主老王也十分生气,觉得老黄对自己态度不好,而且店门口的垃圾并不多,老黄可以顺手帮忙打扫,但没想到他这么斤斤计较。

  两人僵持不下,闹得不可开交。社工及时找到了老黄和老王,分别进行了沟通并耐心劝导。最终,老黄愿意对此次垃圾进行清理,但也表示下不为例;而老王也表示不再赌气,会马上清理掉店外的垃圾。最终,环卫工人老黄和店主老王一起清理了店外垃圾,双方握手和解。

  围绕网格基础工作,网格社工坚持每天至少1次深入各网格巡查卫生情况。同时,协助社区对辖区内的10个卫生打卡点进行打卡,并对其卫生保洁情况进行跟进,如发现有建筑垃圾或生活垃圾没有按规定堆放的情况,除了与当事居民进行沟通外,网格社工也会立即与保洁公司、物业或市政单位等联系,协商处理垃圾。

  两年来,网格社工已娴熟地对社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规范分类,并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理方式。

  针对青新社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旧衣物、市容市貌等问题,网格社工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例如建筑垃圾类,社工首先会与装修的业主沟通,让其配合及时处理。如果找不到业主或业主不配合,网格社工再进一步通过社区或者小区物业进行协商处理;旧衣物类,网格社工链接机构资源,在社区显眼的地方设置旧物回收箱,志愿者再负责定期回收。

  两年来,网格社工开展环境卫生巡查活动共计3000余次,配合开展的各类卫生检查活动10余次。网格社工入驻社区以来,社区的环境卫生在街道组织的考评中均名列前茅。

  (记者_许洋洋)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