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故事.美好生活 >>正文

家园处处净 群众生活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7 09:16
  
原来,村中道路整洁了,原本随垃圾一起被清扫的榕树落叶,竟也成了龙马路上的一抹色彩!

  亲历者说

  昨天一早,晋江英林镇英林村村民洪先生打开店门,微风拂面,空气清新,眼前的龙马路宽阔洁净,一袋袋打包好的垃圾“老老实实”地躺在垃圾桶里。

  洪先生在村主干道龙马路旁开店已经20多年了,对于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早些年,店门一开,扑面而来的是屋后垃圾桶传来的恶臭,“迎接”自己的则是随风飘来的垃圾。“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老婆现在早晨一开店门就要拿着扫帚簸箕往外走,她说这是以前留下的习惯!”洪先生笑着说。

  让洪先生一家烦恼的还有流动商贩摊位。由于店周边就是村小学和中学,商贩们在校门口摆满了摊子,学生放学没多久,洪先生的店门口就已经一片狼藉。“人一多,各种垃圾就跟着来了,塑料袋、竹签、纸巾等到处都是,有的污渍怎么清洗也弄不干净。”洪先生妻子说。

  情况在2013年晋江市环境卫生考评启动后慢慢发生了改变。村里越来越重视环卫保洁工作,不仅环卫保洁人员更加细心深入地打扫,村里的巡查队也常常到龙马路查看情况,商贩们也全部自备了垃圾桶。2014年,得知考评成绩仅有48分后,英林村立马追加投入20多万元用于解决村中垃圾死角问题。

  如今,在洪先生的店门口,只留下一些“快乐的烦恼”——原来,村中道路整洁了,原本随垃圾一起被清扫的榕树落叶,竟也成了龙马路上的一抹色彩!

  印迹

  龙马路是英林村环境卫生改变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48分到70分的跨越,再到2015年74分到91分的提升,以及现今稳步在90分以上,今年8月份更是得到97分的超高分,原本垃圾随处可见的英林村面貌焕然一新。这离不开晋江市在城乡环卫保洁工作上的大力推进。

  按照“全市一城”思路,晋江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保洁工作,实行“村一级清扫收集、镇一级清倒中转、市一级转运处理”的一体化运作模式。截至目前,晋江市环境卫生考评中心累计考评3918个村(社区),发现环境卫生问题36975处,已整改36043处、整改率达97.5%;考评1617条道路,发现环境卫生问题7048处,已整改6850处、整改率97.2%,带动了许多村(社区)在环境卫生清洁、管理等各方面的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2013年至今,晋江市财政共投入村级保洁补助经费3.37亿元,并每年安排400万元环卫保洁“以奖代补”资金;对新建垃圾转运站项目,每座补助80万元;对村(社区)购置垃圾桶、人力保洁三轮车、新建(改)水冲式公厕和排污管道项目,共下发补助资金3069万元。

  今年,晋江市继续完善环卫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七个一”环卫保洁机制,即一份环卫作业标准、一个环卫监管机制、一项环卫奖惩措施、一笔环卫保洁经费、一支环卫保洁队伍、一批环卫基础设施、一场环卫主题党日,进一步充实完善村(社区)环卫保洁管理制度,推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健全环卫管理长效机制。

  (记者_许洋洋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