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野猪保护之困打不得防不住 活动猖獗频繁出没威胁人畜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1-15 10:12
  

  “一头野猪跑进洛江罗溪镇西领村一农户家,人不敢追,只好放了3只狗去赶。”“我们这边有野猪,昨天牛还被咬伤了。”……进入冬季以来,因食物减少,野猪又在我市山区频繁出没,不仅破坏农作物,还央及人畜,许多村民有苦难言。

  近年来,泉州山林植被保护得越来越好,野猪大量繁殖,开始把嘴伸向山区农民辛苦种植的农作物。野猪是保护动物,未经许可不得私自捕猎,加上少了天敌,野猪呈泛滥之势。一方面要保护动物,一方面要保障粮食生产,许多农户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只有专业的捕猎队才能捕杀野猪(资料照片)

  事件频繁出没威胁人畜

  近日,家住洛江罗溪镇西领村农民黄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几天前,一头野猪跑到他们家找吃的,他们放了3只狗,折腾了好久才把野猪赶回山林。

  “野猪都不怕人了。”黄先生说,当时他先是朝着野猪大声喊叫,接着又挥舞木棒等弄出声响试图吓它,都没效果。

  他说,野猪的食物很杂,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进入冬季后,山林里的食物减少,野猪频繁下山找东西吃,农作物被破坏的现象又变得严重,“每年的11月、12月间很常见。”

  野猪不仅破坏农作物,还攻击人。今年4月25日,洛江区罗溪镇翁山村81岁的赖阿婆到山脚玉米地劳作时,一头三四百斤重的野猪突然出现。“富有应对经验”的阿婆不与野猪对视,也不敢有任何动作,因此没有“惹恼”野猪,未遭到攻击。得知这一事后,村民黄先生等人次日带上各自饲养的家犬,前去围剿野猪,上演了一场惊险的猪狗大战。最终,6只家犬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只伤重不治而亡,另外4只家犬因伤总共缝了500多针,侥幸逃过一劫。

  今年8月23日上午9时许,洛江区河市镇人刘某前往河市镇庄田村小田后山上放羊,突然不远处蹿出一头硕大的野猪,对其发起攻击。刘某逃避不及,身体多处被咬伤,后因失血过多身亡。

  走访入冬以来活动猖獗

  罗溪位于洛江区北部,群山重叠,竹木葱茏,野猪出没频繁。近日,记者在当地居民黄志超的带领下,追踪野猪的踪迹。他曾多次与野猪近距离接触。

  罗溪最西面的山峰叫东庵山,山上林木茂盛,林下淌着清泉。“这里的环境很适合野猪生存,所以野猪比较猖獗。”黄志超带着记者走进东庵山,这里随处可见野猪的蹄印及被野猪破坏的农作物。他指着紧靠林地的公路告诉记者:“前两天,一头母野猪带着五六只小野猪就睡在这里。”地上依稀可以见到淡淡的猪蹄印。

  “我这边有野猪,昨天牛还被咬伤了。”采访期间,接到罗溪草埔头人赖建国的信息后,记者与黄志超立即赶往草埔头。在赖建国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放牛的地方,只见地面上的草地被野猪拱得乱七八糟,满地都是大大的猪蹄印。

  “当时一头两三百多斤的野猪突然冲进牛群,把一头小牛的耳朵咬掉了一半,吓得牛羊到处跑。”今年57岁赖建国除了做农活,还养了些牛羊。他说,农作物遭破坏就不说了,牛羊也经常遭到野猪的攻击。

  记者等人随后在附近搜索了一圈,只见野猪活动过的痕迹,并未见到野猪。

  黄志超告诉记者,近年来野猪越来越多,有泛滥的趋势。据他了解,在洛江,野猪在罗溪、虹山、马甲、河市都有出没。

  洛江区罗溪镇林业站负责人黄紫鑫介绍,罗溪镇现有林地总面积14万多亩,其中相当一部分林地平时人迹稀少,从而给包括野猪在内的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繁衍环境。野猪属于保护动物,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随意猎杀,因此近年来数量明显增加,破坏农作物乃至伤人事件不断发生。

  原因生态好没有天敌

  “野猪多了,说明生态好了。”洛江区林业局副局长倪劲峰说,近年来,我市森林面积不断扩大,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包括野猪在内的一些野生动物资源得到迅速恢复。

  在泉州,除了洛江,安溪、永春、德化、惠安山区一带,一年四季不时有野猪出没骚扰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的消息。倪劲峰告诉记者,失去天敌也是导致野猪数量一直增长的主要原因。

  野猪有增无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野猪的繁殖能力强。据介绍,野猪的怀孕期为112—115天,一胎可生3—12仔。小猪出生约18个月后即成熟,又可交配。

  隐忧私设捕兽工具危害多

  面对野猪的侵扰,山区村民想尽办法进行防范。遗憾的是,因一些办法失当,反而给群众带来了安全隐患。

农田留有野猪破坏过的痕迹

  私设电网:曾电死人

  罗溪东庵村村民黄老伯靠种地为生,因野猪频频破坏自家的农作物,他无奈在地的四周设置了电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的四周用木杆做支架,拉着三层的铁丝,形成了一道半米高的障碍。黄老伯表示,通上电后,一旦野猪碰到电网,瞬间会被电倒。

  这样的做法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9月份,永春县桂洋镇壶永村一村民进山后失踪,永春和德化两地公安机关联合组织数百名村民搜山多天,才在一个废弃的石洞里发现他的尸体。经调查,该村民系被电野猪的高压电网电死。私自架设该电网的村民担心被发现,遂将其尸体抬到山洞藏匿。

  放捕兽夹:威胁牛羊

  野猪到处活动,也引来了不法分子的目光。一些人违规放置捕兽夹捕杀野猪,给人及牛、羊带来了威胁。

  去年5月份,安溪湖头镇的何某与同伴相约到尚卿采摘草药。其间,何某的右脚突然被一个捕兽夹夹住,无法动弹。同伴见状赶紧上前施救,不料也被捕兽夹夹住。后来,当地警方与消防接到报警后,才将两人救出。

  “捕兽夹的劲很大,会直接伤到骨头。”黄志超说,捕兽夹放的地方比较隐密,普通老百姓很难识别,“牛羊也经常被夹到。”

  困境打不得防不住

  “野猪危害很严重,村民又恨又打不得,动不得。”黄定胜说,一边是作为保护动物的野猪,活动猖獗,却不能私自捕杀;一边是村民农作物遭到破坏,采取土法保护容易发生意外,不防护却又担心颗粒无归。这样的困境,让一些村民无奈之下,只能放弃劳作,造成一些靠山的田地荒芜。

  据了解,全国近20个省市都曾经或正在演绎着“人猪大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教授蒋志刚认为,“全国野猪应该以百万的数量级来计算,狩猎是控制野猪数量的重要途径”,但因野猪为国家保护动物,群众被禁止捕杀,有可能导致农作物一再被破坏,良田荒废。

  根据相关规定,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失,由地方财政负担,但究竟是哪级财政,法条并未明确。相关人士表示,这也导致除一些保护区外,各级财政均没有列出这样的一项开支,村民难以得到补偿。长此以往,一些村民耕作的意愿降低。

  至于狩猎,同样面临着不少的困难。

  永春有一支湖洋狩猎队,成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队员们称,一代代传承下来靠的是对这份具有挑战性职业的爱好与不舍,但现在他们也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年轻人大多外出工作,打猎很辛苦且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般人都不愿干。

  据介绍,近几年,我省下发通知,允许各地组建狩猎队,猎捕一定数量的野猪。不过,受困于各种因素,2015年泉州允许猎捕野猪限额850头,实际猎捕仅有306头。“这从一个方面也说明了捕猎野猪的难度。”相关人士说,比如泉港惠安等地,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还没有组建狩猎队。

  德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化经过审批的狩猎队有4支,但如今猎人大多上了年纪,狩猎活动也渐渐停止。此外,狩猎队的猎枪使用年限久远,老化严重,有的甚至已经不能使用。

野猪频频闯入村居

  建议成立专业捕猎队

  据介绍,2014年3月,福建省林业厅、公安厅、财政厅、农业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野猪危害农林业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野猪危害农林业较为严重的区域,县(市、区)政府要以乡镇为基本单元,逐一研究、制定预防和控制野猪危害农林业的防控目标和具体措施。凡野猪危害农作物面积超过耕地面积1%以上的乡镇,均将依法组建专业性、季节性护农狩猎队,或者聘请专业护农狩猎队,有组织、有计划地对野猪实施猎捕。记者初步了解到,目前泉州成立捕猎队的只有德化和永春。

  没有捕猎队,不能猎杀野猪,为了保护农作物,村民防范野猪的土方法可谓五花八门。有些村民在田地里装稻草人“站岗”吓野猪,有的在田边装着警示灯,有的则在地里竖木杆子、放鞭炮,也有的敲锣打鼓吓野猪。不过,这些土方法收效甚微。

  “办法是组建专业性、季节性护农狩猎队对野猪进行捕杀。”洛江区林业局副局长倪劲峰介绍说,近年来,随着生态的变好,洛江北部山多林密,野猪多了起来。为此,洛江区政府采取了多种防范措施,遗憾还是防不胜防。

  倪劲峰表示,野猪是保护动物,如果要捕杀,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泉州捕杀野猪,采取季节性护农猎捕野猪和专业猎捕野猪两种。使用猎枪猎捕野猪的,必须持有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野生动物猎捕证》和市级公安机关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持枪证》,严格按照猎捕证规定的种类、数量、地点、期限、工具和方法进行猎捕,猎枪不得随意携带出《持枪证》规定的限定区域。

  “我们考虑成立一支捕猎野猪队伍。”他说,德化县成立的捕猎队比较早,他们已经到德化学习经验,以便捕猎队早日成立,从而有效防止和减少野猪对农作物的破坏及对辖区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目前,他们已经向上级递交了一份成立捕猎队的报告。

村民私设电网防范野猪

  提醒遇到野猪不要惹

  近年来,山区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前往游玩,万一遇到野猪,该怎么办?

  “不惹它,尽量避开它。”野外生存爱好者王叶说,一般情况下野猪不主动攻击人,它只有感受到威胁或受到挑衅时,才会选择被动性攻击。因此,市民登山游玩时要注意结伴出行,正面遭遇野猪时,不要慌张,不要做太大动作,也不要转身逃跑,否则野猪会认为有威胁,拼尽全力攻击。最好是看着其他方向,以左前或右前偏离野猪目光的角度,然后以之字形慢慢后退。

  王叶提醒说,如果野猪向你发动攻击,那么你需要在附近找一个坚固的障碍物(大树或石头),野猪在攻击和它体形相当的动物时,都会使用冲撞。不过野猪的冲撞并不灵活,所以你只要能及时在附近找到障碍物躲避,并找机会爬到高处,就相对安全了。

  此外,走野路的话,最好要用登山杖之类的棍子先探路。对不确定的路况,如树叶堆积较多、树草过于茂密,更要仔细观察。万一不小心中了野猪夹等的“埋伏”,一定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等待救援。

  (记者 王金植 文/图)

标签:野猪|人畜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