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莫言歌剧《檀香刑》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11-13 17:39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根据莫言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歌剧《檀香刑》,将于12月4日、5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该剧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讲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

  出品方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12日在京介绍,歌剧《檀香刑》由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云涛共同编剧,李云涛作曲并历经6年创作完成,是莫言小说首部改编为歌剧,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曾参演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莫言说,小时候在农村,听了很多民间戏曲,受了浓厚的戏曲艺术熏陶,因此在自己的小说中,出现了大量戏剧性元素,而自己对戏剧创作也充满了兴趣。“以前主要精力是写小说,去年开始写戏,还了多年的愿望,也算是对哺养了我成长的戏剧的反哺。”

  导演陈蔚介绍,《檀香刑》突出了民族元素,运用山东琴书这种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山东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以塑造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动歌剧的戏剧性发展。

  (记者 白瀛)

标签:莫言|檀香刑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