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民自掏腰包 “救下”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09 11:32
  

晋江市农业局:将择机放生让它重回大自然

  晋江新闻网11月9日讯 在一被纸皮裹住的笼子里,一只外形类似家猫的小动物,睁着大大的眼睛,温顺地趴在地上,时而轻轻挪动那似乎受了伤的左前腿,一幅可怜的模样,令人心生怜悯。如果不是被晋江热心市民张金榜发现,并自掏腰包及时“救下”带回晋江,这只省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豹猫,恐怕早已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6日,这只豹猫在龙岩市永定县被人兜售,张金榜通过当地朋友谢万源得知此事后,不禁起了善心,马上委托他将豹猫买下,并于7日带回晋江。随后,张金榜向记者求助,表示希望能让豹猫重获自由,但不知该如何处理比较妥当。在记者的牵线搭桥下,昨日上午,谢万源将豹猫交给了晋江市农业局。

  “它似乎身体不舒服,这两天都没怎么吃东西。”在晋江市林业资源中心办公室,谢万源说,两天来,他给豹猫投喂了肉和蛋,它基本没吃。

  “这确实是豹猫,是省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晋江市农业局林业资源中心工作人员林少新在仔细观察后告诉记者,在泉州,豹猫一般在永春、德化一带山上发现较多。他建议,将它直接放生,回归大自然是最好的办法。

  不过,现场人员都发现这只豹猫有点不对劲。只见它时不时挪动左前腿,而这腿总是弯曲着,仔细一看,似乎有伤。于是,林少新立马联系晋江市野生动物救治站负责人章军林,请他前来帮忙诊治。

  经过诊断,章军林表示,这只豹猫的左前腿可能曾被捕兽夹夹伤,左下牙齿也受了伤。他表示,将把它带回去对伤口进行消炎包扎处理,如果没有大碍,再送回农业局放生。

  为了肯定张金榜的爱心行为,感谢其对野生动物事业的支持,晋江市农业局还给他颁发了一张鸣谢状。

  “于心不忍,毕竟也是一条生命!”张金榜表示,作为野生保护动物,豹猫最好的归宿是回归大自然。

  晋江市农业局还建议,今后如果还有群众遇到类似情况,建议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联系放生,不建议异地长途运输。同时,他们还呼吁严禁捕杀伤害野生保护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小知识:

  豹猫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豹猫的体型与家猫大致相仿,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但攀爬能力强,在树上活动灵敏自如。夜行性,晨昏活动较多。善游水,喜在水塘边、溪沟边、稻田边等近水之处活动和觅食。

  (记者_沈茜 文图)

标签:保护动物|豹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