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紫帽紫星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08 09:41
  
11月6日,晋江紫帽镇紫星村文创书院迎来一场特殊的、值得纪念的仪式——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贷”在此启动。这标志着,紫帽镇紫星村近期如火如荼的高铁紫帽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128栋裸房的群众再也不用担心装修资金问题,并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穿衣戴帽”。

12月31日前 128栋裸房将完成“穿衣戴帽”

紫星村靠近福厦高铁的民房正在进行外墙装修

  6日,晋江紫帽镇紫星村文创书院迎来一场特殊的、值得纪念的仪式——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贷”在此启动。这标志着,紫帽镇紫星村近期如火如荼的高铁紫帽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128栋裸房的群众再也不用担心装修资金问题,并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穿衣戴帽”。

  成立领导小组 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据了解,紫星村位于紫帽镇西北角,与南安官桥和晋江磁灶交界,福厦高铁从紫星村腹地穿过,全长4.28公里,占福厦高铁晋江段总长度的25%。

  为有效推进福厦高铁紫帽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10月中旬,紫帽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紫帽镇党委书记吴再发为组长,相关党政领导为成员的福厦高铁紫帽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业务组和四个整治工作小组,抽调镇村干部52人,脱产工作。

  “违搭车棚已拆”“几个地块的临时搭建已清理完毕,请业务组到现场验收,如果清理不到位可及时整改到位”……记者在紫帽镇“高铁紫帽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微信群里看到,自工作小组组建以来,群里每天都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更新《福厦高铁紫帽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度表》,全体镇村干部挂图作战,把对象、目标划分到组,工作任务细化到人。

  截至昨日,紫星村128户裸房整治对象和晋江市下达紫帽镇三期共90处“三拆一清”户主对象已全部入户到位、政策宣讲到位、工作动员到位。同时,裸房整治对象已有34户完成脚手架搭建,特别是高铁沿线一排裸房基本完成脚手架搭建,准备进行下一步的墙体装修。“三拆一清”已完成50处,其中,一、二、三期垃圾堆放点、土地裸露全部完成整治,仅剩杂乱搭盖和凌乱电线整治正在有序推进中。

  美化人居环境 村民主动拆违植绿

  现在,在紫星村顶溪园自然村靠近高铁沿线一侧可以看到,原先的裸房大部分都已经搭起竹架准备进行外装,现场,不时有工作小组的镇村干部前来查看进度。

  “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房子盖好后,想装修却没有能力。这次政府搞裸房整治,不仅有补贴,还帮我们找来了农商银行的低息贷款,我们非常支持。”村民王先生说,房子装修好,村容村貌提升了,大家住得更舒心了。

  除裸房整治外,近期,紫星村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民王明炎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在工作小组进村入户后,王明炎便带头自行拆除了房屋旁边的临时搭盖。“环境整治,对于村民来说有利无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王明炎笑着说,他还会动员邻居和村民一起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紫星出一份力。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紫星村利用高铁沿线的空间建起了绿色长廊。“村里结合裸房整治,发动群众拆除乱搭盖,整理房前屋后杂物。”紫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诗智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由镇、村购买水果树,免费送给大夫第自然村的村民,让他们在拆除乱搭盖的地块上栽种,一是村民可以更好地照顾果树,二是今后到紫星旅游的游客也可采摘。

  裸房改造有困难 “美丽家园贷”来帮

  由于紫星村裸房数量多,整治范围大,在前期的入户走访中,工作小组了解到有一部分村民在政府补助裸房改造整治外,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无法及时完成裸房整治。为此,紫帽镇主动联系晋江市农商银行,正式启动本次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贷”活动。

  据悉,该贷款专项用于此次紫帽“两高”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裸房整治贷款用户,贷款利率比市场贷款利率下调2‰-3‰,村民每月还款本息下降200元至300元。同时,针对裸房整治装修成本问题,为有效降低耗材成本,紫帽镇又主动与多家瓷砖生产商(包括辖区协隆陶瓷等龙头企业)联系对接,供村民选择、询价,瓷砖供应价较市场平均水平低。

  此外,紫帽镇还主动邀请周边脚手架承租商到紫帽批量搭建脚手架,整体降低村民裸房整治成本。为确保工程安全有序进行,拟定专门施工合同,与每户对象签订,明确责任划分,确保整体有序推进。

  据悉,6日启动仪式上,紫帽镇与晋江农商银行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晋江农商银行为紫帽镇“信用镇”授牌,并授信10亿元人民币,授信紫星村1亿元人民币,同时,举行了晋江农商银行“美丽家园贷”现场发放仪式。

  “农商银行的‘美丽家园贷’对于村民来说真的是好消息。”王诗智说,紫星村裸房整治涉及的村民大多是打工户,他们建完房子后一般有钱会先进行内装修,一下子没有办法拿出那么多钱来做外装修,因此,对于村民来说这笔贷款就是“及时雨”。

  吴再发表示,紫星村在多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泉州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晋江市首批最美乡村等称号,现在在晋江小有名气,村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让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村。现在,新一届的紫星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要打造省级示范村,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裸房整治,而晋江市布置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也是要做好裸房整治和高铁沿线整治,因此,启动这个整治行动,对于紫星村意义重大。

  吴再发认为,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家园贷”是晋江农商银行为紫帽量身打造的产品,将大大地推动紫星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这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紫星村积极主动,全村总动员,也希望紫帽其他几个村,一起来学习紫星村,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共同推动紫帽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紫帽生态养心小镇走向全国。

  (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三拆一清|紫帽镇|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