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专家为北京全民阅读发展出招 应避免表面化和形式化

www.ijjnews.com   北京日报  2018-11-07 14:57
  

  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全民阅读未来发展之路”研讨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业内专家认为,全民阅读推广还存在形式化、表面化的倾向,北京全民阅读未来发展之路有广阔的开掘空间。

  全国中小型图书馆联合会会长郭斌认为,近年来全民阅读推进迎来了很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陆续出台,北京市今年以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帮扶实体书店的发展。在诸多利好条件下,实体书店纷纷开办,阅读推广人数量增多,很多企业已开始转型投身于文化行业,专做书店和全民阅读工作。大学、研究机构也已将全民阅读纳入课题研究范畴。

  面对北京全民阅读发展的良好态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蒋璐认为,特色阅读空间有效弥补了公共图书馆体系的不足:一是,在图书馆之外增加了阅读空间的数量,阅读服务不再局限于区图书馆、街道、社区图书室这些地方,而是进一步扩展到文物古迹、公园、银行等地方,方便了市民。二是,与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相比,这些地方可以提供差异化产品,满足不同层次需求,扩大文化服务覆盖面。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提升了政府文化服务效能。

  但在全民阅读推广得到推进的同时,专家也注意到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目前还存在把全民阅读当作活动和运动的倾向,而不是将其当作一个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他还提及,全民阅读还存在商业化、市场化和功利化的倾向。

  关于全民阅读未来发展的方向,与会专家纷纷支招。徐升国建议,全民阅读应成为个人和机构,包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创造、创意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灵魂,怎么样能产生?可以通过员工的阅读作为引擎,来推动员工的创新、创造和创意。”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翔认为,多层级、全覆盖、利用率高的公共图书馆系统的建立,是全球重要文化城市的关键标志之一,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表现,在这方面北京还需要做较多的工作。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以然提出,要着力发展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阅读服务。数据显示,未成年人是我国阅读的主力军,在欧美, “出生即阅读”计划是重要文化政策。近十年来,中国市场上的中外儿童绘本出版极大丰富,但公立图书馆儿童绘本收藏的数量和质量比起专业绘本馆差距仍很大。她建议,可以在基层图书馆增加儿童绘本的数量,注意绘本质量的提升,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必读书目增加馆藏复本,甚至开辟专门区域。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国战认为,对全民阅读来说,读不读书很重要,读什么书也同样重要。未来,全民阅读应该更加重视优质内容的介绍和推广。他注意到,出于商业目的,很多图书网站向大众推荐的都是心灵鸡汤类、玄幻穿越类图书,而纯文学类、社会科学类的图书推荐较少,大众也不太了解,“未来应该借助各种力量、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和推广,比如,邀请专业学者向社会公众推荐阅读书目,鼓励媒体开辟书评专栏,定期发布好书等。”

标签:全民阅读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