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碧水长天一色 白鹭市民同乐——晋江市河长制“落地生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06 12:07
  

  今年7月起,梧垵溪频频可见白鹭身影,这让梧垵溪小河长办的工作人员格外欣喜。“白鹭的出现是对河长制工作的一种鼓励和肯定,也是大家不断加强流域治理的动力。”工作人员笑着说。

  近年来,晋江“生态保卫战”打响,空气质量、流域水质等不断改善。成群的白鹭是许多流域、田园靓丽的风景线。其中,由于晋江市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及取得的成效,越来越多的水生鸟类,如白鹭、鹬类、鸥类等,选择在晋江“托付终身”。

  星级河道 形成一批治河典范

  在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河段,两侧生态护坡上种满了姹紫嫣红的护岸植物,清澈的溪水蜿蜒流过,一群白鹭停在河岸两旁休憩,偶尔掠过水面觅食。远处的田园,郁郁葱葱,像是一幅风景旖旎的绿色画卷。

  每天下午四点多,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河段的人气慢慢聚集,一直到晚上十点,周边的村民都会在河畔乘凉、锻炼、散步,一天来来往往有五六百人。“经过整治,这里的环境改头换面,不仅白鹭多了,周边村民也爱来。”70多岁的林老伯告诉记者。

  从去年6月开始,这段长4.54公里的河道开始了“整治之路”,于今年4月完成建设,竣工验收。“内坑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团员、群众爱河护河管河,保护河湖生态,共建共享生态家园。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促进河道景观提升,加快推进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河段创建星级河道筹备工作。”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介绍,“经过治理,这条流域变成了内坑的‘后花园’、景观带、流域整治示范段。”

  除了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河段,金井溪、港塔溪、梅塘溪、九十九溪浦沟支流等十多处河段也已开展星级河道创建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巩固提升生态水域综合治理成效,晋江市河长制工作不断推动星级河道创建。”晋江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星级河道创建工作可以推动形成一批治河典范,充分展现河流综合治理效益,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晋江全市已经全面启动星级河道创建工作,要求21条流域均实施一段长度500米以上的星级河道创建任务。其中,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浦沟支流,金井溪、港塔溪、梅塘溪等流域下游段,陈埭水系团结沟等6处河段纳入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星级河道建设任务。

  “星级河道创建工作基本要求是完成污染源销号、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晋江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充分体现绿色生态、亲水自然、乡愁野趣,塑造微景观,挖掘水文化,初步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整洁、景美’的治理目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河长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