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11岁女孩花5万多元打赏主播 直播平台:同意协商退款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11-05 15:19
  

  银行卡里少了5万多元,原来是11岁的女儿在玩“美拍”直播时花掉了。近日,王女士打进晨报热线0592-8080000反映了这件事。

   [读者]

   女儿花5万打赏主播

  9月,王女士发现银行卡少了5万多元,她立刻报警,而打出银行卡流水记录后,才发现这些钱是在8月1日至25日通过微信转出的。那段时间,女儿小王常玩她的手机。

  多次询问下,小王表示,这些钱可能是她玩“美拍”时花掉的。小王说,她下载了“美拍”APP看直播。没多久,主播才才联系了她。小王说:“才才让我给她买礼物,然后发来了很多链接。因点击链接后,不需输入支付密码,所以我不知道礼物是要花钱买的。”

  小王又说:“才才告诉我,买礼物后,手机会收到短信,这些短信可直接删掉。”小王照做了,因此,王女士没有看到银行的短信。

   [回应]

   同意协商退还打赏款

  随后,记者联系了“美拍”平台。经工作人员核实,该用户账号为实名认证的成年人用户。根据相关凭证显示,疑似存在未成年人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使用账号的行为。因此,“美拍”作为平台方将介入主播与用户的沟通调解中,并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向主播追回相关款项。目前,“美拍”与王女士协商退还5万元。

  此外,“美拍”安全部门对用户提供的主播账号进行内部复查,目前暂未发现其在直播中存在违规行为。“美拍”平台表示,若用户能提供相关证据证明主播存在诱导行为,平台将立刻按规则对主播进行处罚。他们鼓励用户实名认证,以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识别与保护。

   [律师]

   未成年人打赏无效

  福建省金海湾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志宁律师表示,小王是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她打赏主播累计5万多元,从事的活动与她的年龄、智力等不匹配。如果王女士可证明是小王操作打赏的,并非家长授权或事后追认,这样的打赏行为是无效的,打赏金额应退还。

  (记者 彭怡郡)

标签:打赏|直播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