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1-05 09:56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我市日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着眼于提升营商环境、高质量赶超、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突出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

  实施方案更加突出对群众、企业的服务性。如考虑到如何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强调了要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精力开展自查,列出清单、剖析原因,拿出具体举措,开展专项行动整改到位。整治内容中既有“职责范围内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的不作为,也有“办事推三阻四、久拖不决”的慢作为,更有“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的乱作为。

  特别是对集中整治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实的细化,如在“两违”、“两高”、强行载客、违法违规运营、小区物业乱收费、市场经营欺行霸市、拖欠工人工资、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差、殡葬行业乱收费等方面处置不力的,均被纳入整治范围。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

  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具体到落实时限上,要求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第一时间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如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有关部门应当在2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应当提出具体措施,不得单纯以会议传达代替贯彻、以制发文件代替落实;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和牵头落实部门还应当组织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并形成书面评估报告。

  建立定期研究、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挂钩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分析汇总通报工作机制……围绕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如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县(市、区)委常委会会议每月至少专题研究1次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民生突出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

  做到“无差别办理,依标准审批”

  围绕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改进办理方式等方面提出要求。如优化行政服务方式,推行周末无休服务和24小时自助服务;深化12345便民服务和效能投诉平台功能,在全省率先将其他热线逐步整合到12345热线;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重复证明、“奇葩”证明等无谓证明。

  实施方案还提出通过推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工程来提升办事效率——对能够通过共享查询的相关材料(如有关证照、批文、已提供的材料)免于申请人提交。在深化党务、政务、事务公开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公开党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上,鼓励允许类审批应确保90%以上授予窗口办理,需提请部门领导审批的,不得超过10%,做到“无差别办理,依标准审批”。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环节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办理时限原则上不得超过法定时限的50%。

  健全台账制度以避免多头、重复检查

  为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完善窗口办理登记制和台账管理制度,多采取联合督查、调研的方式减轻窗口部门非职能性事务。具体而言,按照“管得住、全纪录、可追溯、能分析、即预警、提效率”的原则,从群众第一次咨询、项目第一次立项咨询即建立台账记录、倒排节点计划目标,管住补退件、方案论证、专家评审、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等环节;各部门要建立台账分析制度,深入分析审批服务“堵点”,压缩“行政服务中心外”法定时限的时间成本。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行政服务平台应当实行标准化管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网上联办、集成服务、限时办结、信息共享”;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一律实行“1+N”并联审批机制,即牵头部门主办、多部门联办、全程帮办,有条件的推行全程代办;重大项目审批实行代办窗口专人专项服务。

  此外,针对不同职能和问题重点,实施方案还细化了市直各部门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具体工作措施。

  (记者 王树帆)

标签:马上就办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