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金井镇“1234”举措力推环境大提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05 08:33
  
“出差半个月,村里变得很干净,感觉很舒适。”近日,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金井镇玉山村村民洪先生一回到村里便发现了村里的喜人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只是金井镇近期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的一个缩影。

全域全员参与 优化美化家园

金井全面推进“三拆一清”,优化环境

  晋江新闻网11月5日讯 “出差半个月,村里变得很干净,感觉很舒适。”近日,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金井镇玉山村村民洪先生一回到村里便发现了村里的喜人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只是金井镇近期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的一个缩影。

  据悉,按照晋江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统一部署,金井镇迅速行动,一个月来,全镇上下围绕“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全面强化“1234”攻坚举措,切实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为群众提供安全、整洁、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全力打造晋南亮丽风景线,提升金井人居环境。

  金井玉山村是一个工厂集中、外来人口较多的村庄,长期以来,村里的卫生基础较为薄弱,环卫考评成绩较为不理想。在9月份泉州环卫考评中,玉山村以76分排名靠后。为打好翻身仗,玉山村两委主动放弃国庆休假,集中时间、力量对全村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加大日常保洁力度。在10月份泉州考评回访中,玉山村取得92分的成绩,进步明显。

  金井镇镇长邱鸿荣表示,金井镇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严格按照“1234”攻坚举措、思路进行全面推进。“1”就是综合整治重要通道两侧1公里环境,打造出一条晋南亮丽通道;“2”就是推进“两头”并举,一头抓正面激励,一头抓反面处罚;“3”就是突出三大区域,大力推进公共区、生活区、工业区环境整治;“4”就是强化四个抓手,即:拆违建、拆搭盖、拆广告牌、清垃圾,全面落实“三拆一清”。

  截至目前,金井镇共清理四害滋生地765处,其中“封六缝”215处,“堵三眼”306处,填平低洼积水点244个。投放防治药物灭蚊(残杀威)28箱、灭鼠(溴敌隆)48箱、灭蟑(灭蟑胶铒)30箱、84消毒液30箱,切实保障了公共卫生安全。同时,在推进“三拆一清”行动中,以机砖厂整治和土地卫片非法图斑整改为着力点,当前已拆除两违建筑1.1942万㎡,取缔机砖厂4家。持续推进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重要通道沿线杂乱搭盖12宗,拆除面积630㎡,其中4宗为工作人员思想动员后,自行拆除,拆除面积270㎡,另外摸底排查出的29宗将于近期组织统一拆除。整治流动摊贩2000多宗次、占道经营1500宗次。

  “既要立足当前,通过近期的硬措施来支撑推动环境的改善;更要着眼长远,通过抓源头来全面提升优化软环境。”邱鸿荣说,下阶段,金井镇将重点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将环境整治与移风易俗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发起“垃圾不落地”行动、设立移风易俗先锋岗等形式,深化文明创建引领乡风文明;将环境整治与群众生活习惯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劝导队等形式宣传环保等知识,组织村民开展打扫村落等活动,强化主人翁意识,提高环保观念,养成良好习惯;将环境整治与义工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全镇33支党员义工服务队和志愿者队伍力量,发动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工作,促使环境整治蔚然成风,从根源上推动全域全员参与。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三拆一清|金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