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 >> 正文

安海湾上架大桥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8-11-02 11:04
  

  日前,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引发全球瞩目。在泉州市,说到跨海的桥梁,古有洛阳桥、安平桥横卧碧波之上,今有泉州湾大桥连接台商区与石狮。其实,泉州市还有一座在建的大桥,横跨安海湾,属于海西高速公路网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项目,目前正在火热施工中。

宽阔的桥面上,遍布着工人们穿梭往来、挥洒汗水的身影。(陈英杰 摄)

天刚蒙蒙亮,工人就来到了工地。(戴仲达 摄)

  海西高速公路网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项目是海西高速公路网“三环”中泉州环线和“三十三联”中泉厦漳城市联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晋江市永和镇福田村附近,设福田枢纽互通接已通车的晋石高速公路围头疏港支线,经晋江市永和镇、安海镇、东石镇,跨安海湾后进入南安市石井镇,设促进枢纽互通接已通车的南石高速公路,终于石井镇坂头村(与厦门交界处),与厦门海翔大道巷东互通相接,总里程27.3公里。该项目是泉州市首个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届时,泉州环城高速将实现“大环”闭合贯通,这可以促使泉州南部乡镇进一步融入环湾都市圈,带来发展新气象。而且,今后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晋江南部、南安南部等地通往厦门、漳州,也将更加便捷。

海上施工,凡事都要格外小心。(辛培玲 摄)

流出了汗水,蹦出了火花。(梁湉 摄)

  “每天早上,阳光照在我们身上,是一天里最幸福的时候。”清晨五点半,大桥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来自江西的工人王东阳这样说道。目前,大桥正在进行桥墩和桥面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瞧!现浇箱梁班组正在进行底模铺设工作,这是浇筑混凝土前的一道重要工序。为防止浇筑后形成“错台”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工地施工技术员对模板反复检查,指导班组成员对模板间拼缝的平整度进行调整。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座大桥的建设,凝聚着一大批设计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的智慧与汗水。一座大桥的建设需要默默奉献的建设者,一座城市的建设也是如此。我们相信,“项目攻坚2018”活动的深入推进,在广大建设者的拼搏努力下,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的建设,必将更有力地推动泉州实现跨越发展,也将令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戴仲达张晓玲/文)

烈日灼人,不能阻挡建设者奋战的步伐。(戴仲达 摄)

清洗淤泥,保护施工栈桥。(黄碧琼 摄)

每一天都要面对枯燥的钢筋水泥丛林,工人们却始终斗志昂扬。(黄碧琼 摄)

朝阳下的大桥已经显露出雏形。再过两年,天堑将变成通途。(陈英杰 摄)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