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开出293家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 部分黑名单机构仍在营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1-02 11:04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泉州13个县(市、区)均已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全市共有293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黑名单”。记者走访后发现,目前,仍有部分上了“黑名单”的机构悄悄营业。家长呼吁,希望能尽快整改,让孩子们有个正规良好的校外培训环境。

部分“黑名单”上的校外培训机构还在营业

   暗访

   部分“黑名单”培训机构仍在营业

  近日,泉州各县(市、区)陆续公布首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全市共有108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白名单”、293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黑名单”。日前,记者走访了部分“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后发现,一些机构仍在营业。

  上周五的午餐时间,在市区圣湖小区的一家上了“黑名单”的培训机构外,记者看到一群孩子正在门店内的一张桌子前围坐着等待吃饭。而在离该培训机构不远的另外一家上了“黑名单”的机构内,同样有不少放学后到此吃饭、休息的孩子。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市区多个上了“黑名单”的机构,部分机构仍在悄悄营业。“家长没空,只能托管。”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部分机构上了“黑名单”,家长也知道了,但因工作忙,一时也无法找到合适的地方托管孩子,只能继续让孩子待在原机构里。

  “从条件来说,比如消防,很多机构没办法达到要求。我们做好几年了,当然希望能够拿证正规营业。”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望能够尽快整改,恢复正常营业。但是,从相关要求上来看,大部分机构的拿证之路并不容易,场地等各方面都需要重新安排。

  另外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黑白名单”的出现,对培训机构市场来说并不是坏事,将淘汰一批低质的机构,推进市场更好发展,“有些机构小,为节省成本,场地条件、饮食卫生条件、师资队伍都很差,这类机构是很难通过整改走向正规的,最终只有被淘汰,这是好事”。

   家长

   期待整改到位规范培训市场

  “中了一家!”市民林先生看到晋江市教育局发布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后,发现小孩学习书法的培训机构上了“黑名单”,“这家收的孩子挺多的,没想到是不正规的”。

  林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书法,他的小孩还要学钢琴,上学日的中午还得去有托管服务的补课机构。“黑白名单”发布之后,他上网仔细查看了正规校外培训机构应该符合的相关规定,发现之前接触过的几家机构多多少少存在问题,“这是公布的第一批,我相信还有不少暂时没上‘黑名单’,但是也上不了‘白名单’的机构”。

  “对家长来说,看到‘黑名单’上有自己选择的机构实在很无奈。一方面,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到正规的培训机构去。另一方面,上‘白名单’的机构毕竟不多,家长工作忙没办法自己带孩子,不得不将孩子送到就近的机构去,有些机构的条件一看就不太过关。”市民吴先生平常工作忙,只能将孩子送到校外的培训机构中托管。这一次,离家不远的一家机构就上了“黑名单”,他也曾经把孩子送到那儿午托过。

  “希望有条件可以整改的机构尽快整改好,家长和孩子对于这些培训机构是有需求的。虽然公布了‘白名单’,但僧多粥少,还得考虑机构离家的距离等因素,能够让更多机构规范起来是当务之急。”林先生说。

   部门

   全面推行“黑白名单” 不达标坚决取缔

  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根据部署,泉州各县(市、区)将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将证照齐全,且不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违规办学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将存在有安全隐患或无证件且无论如何整改都无法达到办证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并坚决予以取缔。对证照不齐全,但有可能通过整改达到办证要求的培训机构,先暂停办学,整改后达到要求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办理证照后再将其列入“白名单”,整改后仍未达到要求的列入“黑名单”。

   提醒

   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双证齐全是首要因素

  面对如此现状,家长们该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校外培训机构?

  首先,要看这家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双证齐全(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其次,可以从培训机构的办学场地、教学设施设备以及相关任教老师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等方面去综合评估。

  据了解,2013年,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物价局曾印发《泉州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规定》的第八条规定举办民办培训机构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办学经费;具有满足教学需要、稳定集中的办学场地和教学用房,民办培训机构办学场地应当符合房屋质量安全及消防安全要求,提供膳食服务的民办培训机构同时应有卫生部门核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有与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和开办专业相适应的教学设施设备;有熟悉教育工作且思想品德好、有组织管理能力的管理队伍;专兼职教师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且熟悉教育教学业务;有理事会、董事会或其他形式的决策机构,由举办者或其代表、校长(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组成,组成人数应为不少于5人的单数,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董事或理事应当具有3年以上的教育教学经验;有完善的办学章程、教学计划和教材。

  同时,在关于管理队伍的相关规定中,《规定》中明确指出,校长(负责人)须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具有教师资格证以及3年以上教育管理工作经历;专职管理人员须具有教师资格证以及2年以上教育管理工作经历,人数不少于3人;专兼职教师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且熟悉教育教学业务。

  (记者 李菁 罗倩雯 庄丽祥 文/图)

标签:校外培训|黑名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