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新“风王”引来冷空气 厦门后天气温将暴跌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10-25 15:35
  

  今明两天,冷空气还没有来厦,会继续升温。后天,冷空气大兵压境降温。

  深秋时节,西北太平洋上却产生了新的“风王”——昨日,第26号台风“玉兔”强度超越“山竹”成为今年台风的魁元。“玉兔”未来登陆福建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它会吸引冷空气深入南下。气象部门预测,即将到来的双休日,较强冷空气将侵入我市,我们会迎来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夜晨凉意深重,市民要注意及时添衣。

  昨日厦门暖意更盛,虽然云层较多,气温却进一步攀高,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午后的最高温蹿到了26.9℃,比前天又抬升1.5℃。一些地方的最高温甚至迫近了30℃大关。夜晨气温倒是没有太大变化,昨日清晨岛内最低温为20.2℃。

  今天,副热带高压掌控厦门,我市仍将维持暖意融融的天气,白天岛内最高气温为26℃,夜晨最低气温在21℃上下。

  冷空气正在大举南下,冷暖交汇形成的降雨带也随着冷空气的攻势不断东移南压。明天白天,我市天空逐渐转阴,傍晚前后将迎来降雨过程。由于冷空气还没到,所以明天白天气温不降反升,岛内最高气温可蹿至27℃,加上空气湿度上升,午间会变得有点闷热。

  后天,冷空气大兵压境,一下子就肃清暖湿气流的势力,降雨随之停歇;气温快速跌落,白天岛内最高气温可降至25℃,晚上可跌到16℃上下;东北风也会变得强劲起来,市区风力可达3~4级,沿海会出现6~8级的东北大风。

  释疑

  秋天为何还有

  超强台风?

  厦门网讯据新京报报道,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24日上午,今年第26号台风(超强台风级)“玉兔”的中心位于美国关岛偏东方约3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玉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都已入秋,为何还有超强台风?中国气象局介绍,秋台风虽然不如夏季台风那么多,但两者的影响力足以并肩而立。

  据介绍,秋台风通常指9至11月生成的台风。1981年至2010年气象资料统计,秋季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平均每年生成台风10.9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每年为2.5个,仅次于夏季。

  为什么超强台风更容易出现在秋季?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4年,秋季生成的超强台风个数为211个,而夏季生成的超强台风为128个。中国气象局解释,因为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海温高意味着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因此,秋季更容易出现强度更强的台风。

  中国气象局介绍,秋台风的破坏力不可小觑,不能因为登陆少就放松防范。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邱)

标签:风王|台风|玉兔|冷空气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