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上海外滩推出行人过街提示新系统 斑马线上亮起红绿灯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8-10-23 11:21
  

  “我本来在看手机,突然地上亮起红灯,吓了一跳,赶紧把手机收起来了。”来自江苏的徐先生近日来上海出差,会开完了,晚上一个人来外滩转转,顺着南京东路走过来,时不时地看手机,但在中山东一路路口,他却被人行道提了个醒。

  南京东路与中山东一路的丁字交叉口,一共有三条斑马线,夜晚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像徐先生这样的低头族着实不少。但当他们走上这几条人行横道,习惯性地低头时,却发现斑马线正朝他们亮起了“红绿灯”。

  斑马线能亮“红绿灯”,秘密是人行道白线与白线之间增设的发光地砖,这是上海警方最近推出的行人过街提示系统中的路面发光设施之一。地砖由特殊材料制成,采取LED光源发光,不发光时呈灰白色。除了这个发光地砖之外,路面发光设施还包括人行横道灯光带与机动车道停车线发光带。

  在现场可以看到,当人行道前的行人信号灯亮红灯时,人行道上的LED发光地砖也会闪红,同时与之配套的人行横道灯光带红色长亮,提醒行人禁止通行;而与之对应的,是机动车行驶道前的停车线灯光带亮起绿色,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对原有的机动车信号灯绿灯形成补充。

  “外滩人流特别密集,尤其是在这个路口,有时候很多游客走路根本不看红绿灯”,黄浦交警支队一大队警长黄俊在这个号称“外滩第一岗”的路口执勤近五年,在他看来,新设置的路面发光系统虽然看起来较为复杂,但对外滩这样人流量巨大的地方来说,效果很好。

  除了路面发光设施之外,这套行人过街提示系统还有配套的行人警示立柱,可以实现行人视频检测、动态投影、定向扩音等多种功能,力求实现精细化管理。该系统虽处于测试阶段,但已在外滩、青浦国家会展中心外围等10个路口部署,大大缓解了热点区域交通压力。

  (记者 巨云鹏)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23日11版)

标签:行人过街|新系统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