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新闻调查】老楼“加梯” 方兴未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0-23 10:22
  

  核心提示

  位于泉州市区田安路的明鑫花苑,目前一号楼、二号楼共有4个加装电梯的工地正在施工。近年来,泉州多个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如丰泽小区、毅达商厦等,部分楼栋陆续开始加装电梯。

  随着老年化社会来临,老年人对电梯的需求日益增强,但泉州市9层楼以下的老旧小区,大多没有安装电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早在2012年,中心市区湖滨花苑就开始加装第一部电梯,这也成为泉州市其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借鉴。近两年来,泉州掀起加装电梯的热潮,据市城乡规划部门统计,从2013年起,泉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数量逐年增加,其中丰泽区2017年审批了20多部,而今年前9个月就审批了50多部。今年以来,晋江审批部门共接到20多个电梯的加装申请。

  泉州市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基数庞大,可有些小区还存在业主之间矛盾、资金不足、手续不全等问题。针对泉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现状,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湖滨花苑加装的钢结构电梯

  现状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呼声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中心市区老城改造、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当时修建的住宅小区,大多是5层至9层、没有安装电梯的小高层。

  据市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泉州市有老年人101.5万,占总人口的13.64%,其中8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14.8万人,独居、空巢老人有22.5万人。老年人腿脚不便,有的有病在身,爬上五六层楼,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因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不小。

  记者了解到,中心市区老旧小区很多,西湖公园周边有不少20多年的小区;田安路两侧有丰泽新村、明鑫花苑等;刺桐路周边有云谷小区、东美花苑等;此外,鲤城老城区内也有不少。

  每天的清晨或傍晚,在云谷小区、东美花苑等老旧小区,经常会看到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在小区活动。带着孙儿上下楼很辛苦,成为老人经常说起的口头禅。家住云谷小区5楼的黄老伯说,孙子2周岁了,但上楼都要抱,“每次我抱他上去,都气喘吁吁,要是有电梯就好了。”

湖滨花苑加装的部分电梯外观与大楼主体颜色一致

  进展篇

  首开先河加装电梯一波三折

  随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部分小区的业主开始协商,自筹资金、聘请工人施工。其中,西湖公园旁的湖滨花苑成为市区第一个“吃螃蟹”的小区。

  据湖滨花苑物业经理王友星介绍,湖滨花苑2000年交房,共有5栋楼,11个梯,算上一楼的车库,每栋楼有9层高。小区建设之初,并没有设计电梯。购买高层的业主,每天爬楼梯上上下下,十分辛苦。“一些住在7楼以上的老人,每次回家,中途都要休息两三次。”

  2010年,湖滨小区B栋一梯、二梯,在住户老苏等几位热心业主的牵头下,开始筹划加装电梯。

  “业主之间很团结,一说要加装电梯,大家都很支持。”老苏说,经过预算,加装一部电梯所有费用加起来要50多万元,他们决定以众筹方式筹集资金,出钱比例按照楼层从高到低递减。例如顶楼一户出9万元,每低一层少出1.5万元,一楼二楼的就不用出钱。

  B栋一梯、二梯加装电梯的过程一波三折。老苏说,当时没有相关的政策,加装电梯差点被当为违建,后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才顺利开工。2013年6月,电梯正式投用。

加装电梯后,业主出入方便多了

  加装成功

  房子住得舒心还增值

  近日,记者来到湖滨花苑B栋,加装的电梯井建在大楼的楼梯外,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与大楼连为一体。外墙与大楼主体一样,贴着红色条砖。湖滨花苑B栋一梯、二梯的两部电梯投用后,成为泉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借鉴点和样板。

  该小区其他楼栋的业主,看到B栋一梯、二梯用上电梯后,也开始筹划加装电梯。2013年12月,E栋加装的两部电梯投用;今年9月,D栋二梯加装的电梯投用。目前,C栋1梯正在办理手续,等待规划部门审批。另外还有几个楼栋,也想加装电梯,但因为会挡住车库等原因,暂时没有进展。

  “特别是住在六楼以上的业主,体会最为明显。”王友星说,以前住在高楼层的业主,都想把房子卖掉,换电梯房。但自从加装电梯后,他们都住得很舒心,房子也增值了不少。在同一个小区,目前尚未加装电梯的楼栋,高层的业主自己不愿意住,也租不出去。

丰泽新村目前正在加装6部电梯

  多个小区

  着手协调进行“加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中心市区田安路的明鑫花苑,只见一号楼、二号楼共有4个加装电梯的工地正在施工。据施工方介绍,4部电梯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预计到2019年元旦前可以完工。明鑫花苑业主陈先生说,该小区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总高9层,底层为车库、储藏间,上面8层为套房住宅,这3栋楼均没有电梯。

  该小区尚未成立业委会,去年1号楼2号梯的业主们经过商量,决定集资加装电梯。去年11月,加装的电梯完工投用。据介绍,除了正在施工的楼栋,该小区还有其他楼栋正在筹备加装电梯。

  在云谷小区,记者看到17栋正在挖地基,准备加装电梯。丰泽新村今年也审批了多部电梯,目前有6部正在施工,另外还有几部在审批中。

  困难篇

  泉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都是业主自己协商、自筹资金、自行申请审批手续、自行请人施工。因此,加装电梯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虽然是同一个小区,有的楼栋就能够成功加装,有的楼栋就阻碍重重加装不了。以湖滨花苑为例,该小区5栋楼,11梯,已经加装了5部电梯,还有的在申请、建设中,但有几梯因为会影响一楼车库使用,暂时无法加装。

  有业主反对就会搁浅

  记者在明鑫花苑采访时,遇到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叶冬丰。湖滨花苑B栋一梯、二梯加装电梯的电梯井就是他建的。“泉州市区和南安,经我手建设加装的电梯至少有25部。”叶冬丰说,他负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土建部分。

  叶冬丰表示,目前泉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电梯井有两种,一种是钢筋混凝土,一种是钢结构,其质量、外观各有利弊。“住在高层的业主大多数想加装电梯,低楼层的需求则不是很迫切。”叶冬丰说,由于老旧小区在建设时,没有规划电梯井的位置,加装电梯只能在楼房主体外建电梯井,这对低楼层住户的采光、通风肯定会造成影响。特别是一些储藏间、车库进出影响比较大。此外,还会涉及公共通道、绿化带等。业主之间利益无法平衡,导致很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出现卡壳问题。

  “加装电梯,业主之间的沟通协调很重要。”叶冬丰说,不仅是同楼栋的业主要同意,不反对,小区内其他业主也不能反对,否则就很难办。叶冬丰就遇到过,市区某小区在加装电梯时,同一楼栋的业主都同意建,款项也筹好,规划部门也审批了,但在建设时,小区其他楼栋的业主以该加装电梯占用公共通道为由进行阻拦。工程因此耽搁了七八个月,最终,业主经过多方协调,工程才得以继续。

  中心市区群星广场小区一楼栋加装电梯,也是在动工做电梯的地基时,因一层车库的业主认为会影响车库使用,提出反对意见,并申请行政复议,工程也因此停滞。

明鑫花苑小区2号楼加装的两部电梯正在施工

  业主沟通环节最难

  陈柏强和洪钟宏是一家公司加梯项目部的工作人员,长期在泉州承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项目,“我们从申请审批到建设,提供一条龙服务”。

  “电梯加装,从业主们协商好,到审批,最后建成投用,周期最快也要七八个月。”陈柏强说,加装一部电梯,首先要业主之间协商好,并自行筹集资金。“所有业主都同意是最好的,一楼二楼的业主可以不参与,但也不能反对,一旦他们反对,电梯就没法加装。”按照约定俗成的惯例,加装电梯时,业主们都是自行筹款,并按照楼层的高低出资,楼层越高,出资比例越大,一般情况下,一楼二楼的业主不用出钱。业主协商好,资金到位后,加装电梯的公司和业主代表签合同后,就开始开展工作。

  “加装电梯,业主沟通这一环节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人为因素太大。”陈柏强建议,电梯加装一开始就要公开透明,让所有业主都知道,尽量在前期发现问题,并设法消化掉,这样后期就会比较顺利。

  申请过程繁琐费时

  “首先,有关业主要提供房产证、身份证,以及整个小区的总土地证和加装电梯那栋楼的设计图纸等。”洪钟宏长期负责处理加装电梯审批手续,对此流程非常熟悉。随后,他们会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到现场评估,看能否加装电梯。确认可以加装后,检测公司会出一份可行性报告。

  第二步,我们会以电梯加装公司和该楼栋业主的名义,出具一份加装电梯的公告,并贴在该梯的楼梯口,并留下业主代表和社区居委会的监督电话。一旦有其他业主提出异议,则要进行再次协调。10天的公示期结束后,如果其他业主没有异议,那么他们再到社区盖章,证明公示无异议。

  第三步,将上述的各种材料及加装电梯申请书、业主协议书交到住建部门的业务窗口,核对身份、证件。加装电梯涉及的每一位业主,都要带着身份证到窗口核对身份。住建部门核对无误后,会出具《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备案证明》。

  第四步,带着相关材料到规划部门窗口审批。随后,规划部门会到小区做一个审批前公示,7天公示期结束没有异议后,审批部门将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证拿到后,再将复印件、图纸等手续送到当地行政执法局报备后,就可以开始动工建设了。

  “整个过程会比较长,一套手续下来,最快都要两个月时间。”洪钟宏说。这还只是前期工作。电梯井建好后,还要请第三方做井道检测报告,此外还要请第三方审图,并出具审图报告。电梯安装前,还要将电梯该有的手续、证件交给特种设备研究院报开工。电梯安装好后,特种设备研究院会前来验收。验收通过,颁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后,加装的电梯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后期的手续办理,涉及多个部门、机构,虽然时间跨度长,比较繁琐,但只要没问题,都能办下来。陈柏强说,泉州目前电梯加装市场巨大,但申请的整个过程比较繁琐、费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简化程序,“如果有一站式服务就好了”。

加装电梯,需要经过多道审批程序

  部门篇

  中心市区已审批上百部“加梯”

  据悉,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市政府早在2013年就下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15年,泉州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消防支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原则、适用范围、实施条件、资金筹措、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细化。

  据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13年起,泉州市逐渐有老旧小区的业主到规划局申请审批加装电梯,但数量并不多,一年只有两三部电梯。2017年,丰泽区申请加装的电梯数近20部;今年前9个月,该区已经审批了近50部。鲤城区电梯加装主要集中在西湖周边的小区,据统计,近几年来,鲤城区共加装了近20部电梯。

  市城乡规划局丰泽分局负责审批电梯加装的工作人员小刘介绍,丰泽区2000年前后建设的小区多,而且体量大,例如丰泽新村、云谷小区等小区楼栋数量多,需要加装的电梯数量也多,随着时机的成熟,越来越多老旧小区业主前来申请加装电梯。关于审批时限问题,小刘说,只要申请人提供的材料齐全,所申请加装电梯项目符合相关规定,他们都能在审批窗口规定的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并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梯加装,主要是业主间沟通的前期工作比较繁琐,沟通顺利的话就很快;沟通不畅,进度就很慢,甚至无法加装。”

  (记者 陈明华 文/图)

标签:老楼|电梯|新闻调查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